法制

不下班的人民法官——法官有温度 群众心里暖

时间:2023-05-29   作者:编辑1   来源:运河法院   阅读:16657  

  这天下午,调解完案件,已是晚上七点,被告即时履行,最终案件由原告撤诉结案。被告拿着撤诉裁定,说:“法官,这么晚真是辛苦你了,你真的把我们感动了!”

  这本是一起矛盾十分激化的案件,原告某律师事务所将一家三口作为被告诉至本院,主张给付律师费4万余元。被告一的妻子于年前因交通事故去世,被告一也因此事故受伤,原告与被告签订了委托代理合同,约定律师费用按实际赔偿数额的8%提取。赔偿事宜已经交警大队调解后达成和解,最终由保险公司赔偿被告方六十余万元,由肇事者另外赔偿七万元,被告方对肇事者出具了谅解书。

  原告认为其委派律师对交通事故的赔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除已支付的1万元,还应按约支付其余的律师费4万余元。被告方却认为调解事宜均是自己及朋友积极处理,原告委托律师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庭前,承办法官对双方进行了半个小时调解,双方各执己见,被告情绪激动。在此情形下,法官开庭进行了审理,希望通过庭审的证据交换和陈述让各方对自己的诉讼风险有所预期。法官通过庭审和观察,了解到被告一从吉林赶来,衣衫褴褛,右手小指残缺,家境贫寒,负担较重,其子女被告二、被告三,尚在外地上大学,未能赶来开庭。庭审结束后,考虑到被告往返沧州路费昂贵,一旦调解不成形成判决,不服一方上诉后,被告还需要多次往返于家乡与沧州,势必造成诉累。

  本着为民初心,虽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法官还是决心再行尝试调解。法官现实“面对面”调解,肯定了原告提供法律服务工作帮扶弱者的初衷,也说出了被告家庭的困难。接着又对双方进行“背对背”分别调解,调解过程甚至一度因双方互不信任、款项履行无法达成一致而陷入僵局。最终,经过主审法官近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和解,原告对案件进行了撤诉。

  撤诉裁定出具的那一刻,法官心中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因为这才是真正的案结事了。当事人的一句“感动”,是因为法官的行为温暖了他的心,也是百姓对司法工作的最高评价。法官理应坚守对弱者的同情和怜悯,坚守博爱的胸襟和内心的阳光,用内心的温度温暖他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与力量。每一件用心调解的案件,都凝聚着法官那颗为民办实事的初心。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法官一直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路上。(供稿)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人民  群众  温度  下班  不下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地址:石家庄市师范街75号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