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

练好“内功”,端稳能源“饭碗”

时间:2022-12-09   作者:赵新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阅读:17856  

    近段时间,一股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引发高度关注——中国的电热毯、热水袋等“取暖神器”畅销欧洲、订单暴增的新闻频频登上热搜。眼下,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度一直很高的欧盟正面临着“断气”危机。凛冬将至,欧洲天然气却供应短缺、价格高涨,迫使欧洲人不得不把目光投向中国。

    欧洲人的取暖难题,深刻印证了能源资源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能源资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其中便包括“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我国是能源资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但是部分能源和矿产资源自给不足,对外依存度高。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高达70%、40%以上。而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外部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不断增加,使得增强国内能源资源保障能力、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成为当务之急。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他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为自然资源工作者立足国内,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力度,有力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自然资源部已从深化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大力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主体的作用、推动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强化地质找矿科技支撑等方面,对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部署。

    笔者以为,立足国内并不意味着与国际脱钩,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要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但其中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增强国内能源资源保障能力,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能源  饭碗  内功  练好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