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设计洞见未来

时间:2022-11-14   作者:赵晓慧   来源:长城网   阅读:16643  
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设计洞见未来 图1

11月10日,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开幕。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在雄安,触见河北设计的未来。

  地处河北省中部、京津保腹地的雄安新区,林秀淀绿,生机盎然。2018年12月,《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得批复,一个新时代的城市构想跃然纸上。4年之后,以工业设计之名的“雄安之约”再次汇聚世界目光。

  从宏伟蓝图到落笔落墨,一个个设计者的背影,幻化为璀璨的创意之光。以设计链接起的赋新未来之城的能量,一如4年前的总体规划,谋划未来,影响深远。

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设计洞见未来 图2

“会飞的汽车”亮相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11月10日,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启幕,一场工业设计风暴,以这里为原点,辐射燕赵大地。

  何为工业设计?答案不言而喻。五年的时间,工业设计早已不是设计师口中的名词,而是身边的一个个成功的案例。

  工业设计,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汇聚起来。如行业明灯,关照生活,指引未来。

  如果说五年前的河北,工业设计尚未有所建树,那么五年后的河北,工业设计早已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从“拒之门外”,到“登堂入室”,工业设计辐射愈广、成效愈巨。

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设计洞见未来 图3

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总面积6000平方米,分为七大展区。

  纵观五年设计周,变化可见一斑。

  系列活动由7场增加到12场;展出设计精品从2000余件提升至3000余件;主体活动及展览由线下改为线上线下同步呈现……活动更多、形式更广、展品更加丰富多样。

  更让人欣喜的,是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发展的作用愈发强大。

  据案例统计,河间玻璃通过设计赋能,从模仿到原创设计,从原来的日用品转向工艺品,由单一的国外市场转向国内外市场,短短一年,产值增加至60亿元;

  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联合设计机构进行品牌升级,仅2019年一年永亮纺织品的产品销量同比增长30%,产品附加值提升30%;

  定州大力发展体育用品产业,以工业设计推进体产融合等市场新需求,通过对产品进行结构、外观、品牌的提升,体品产业实现井喷式增长,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接近15%并远销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设计洞见未来 图4

雄安“妙不可言”主题展区。

  依据河北产业结构的现状和地方产业特点,河北以工业设计为基础,以创新中心为源动力和发动机,以前端优质设计资源优化企业生态,赋能产业转型,深耕产业链,开展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等相关展会活动,以展促产兴城,助推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

  五年的驱动和引领,河北了解、重视、参与工业设计的理念已然形成,工业设计带动产业迸发出强大的创新生命力。

  而雄安,也因工业设计“五个一工程”建设,聚集更多科技、智慧和艺术的优势资源,打造出“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未来城市标签。

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设计洞见未来 图5

11月10日,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开幕。

  如今,河北已累计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1家,形成石家庄、秦皇岛、雄安新区城市力量的金三角战略布局,打造出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出可被全省乃至全国“复制”的设计+产业链发展模式。

  河北工业设计,正由“从小到大”向“从大到强”大步迈进。

  一场盛会,尽显工业设计的高光时刻。今年是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举办的第五年,作为设计驱动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国际化平台,设计周正为全球工业设计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和有力支撑。

  “设计赋新未来之城”。世界设计组织主席大卫·库苏马认为,近期的疫情和气候变化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何看待和应对这些挑战,可以激发并赋予人们新的能量和机会,这就是“赋新”的意义。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国际  设计  工业  未来  河北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