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太行山上“新愚公”!他12年荒山“写绿”6000亩,独创9种整地造林模式……

时间:2021-03-23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公益网综合   阅读:50673  

太行山上“新愚公”!他12年荒山“写绿”6000亩,独创9种整地造林模式…… 图1

  12年时间,治理荒山6000亩,栽树42万余株,修路21公里……一串串枯燥的数字背后,隐藏的是“太行植绿人”郭镇忠,那一颗执着于生态治理、绿化荒山的滚烫的心。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在信都区西黄村镇北会村,一旁的彩虹山上树木开始抽芽吐绿,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一片柏树是去年种的,前面一片松树已经种了七八年……”望着这座浸透着他十几年心血的山林,看着曾经的荒山如今焕发生机,郭镇忠沧桑的面庞上露出会心的笑容。

  太行山上“新愚公”!他12年荒山“写绿”6000亩,独创9种整地造林模式…… 图2

  “山窝窝”植树成活率100%

  他独创9种植树造林模式

  3月22日一大早,郭镇忠背上铁锹出发了,沿着崎岖的山路,他往彩虹山北麓山坡赶去。在那里,前一天整理的树苗码得齐整整地躺在地上,已经到达的几名“育林人”正等着,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俗话说,冷松热柏。冬季时间到现在,一直在种植油松、白皮松等树木。”他说,由于使用的方法得当,这几年树木成活率基本百分百。

  这么多树,成活率几乎百分百是怎么做到的?郭镇忠介绍,彩虹山干旱少雨,属于红砂岩和石灰岩岩层接合部,是典型的无林区和疏林区断带。由于山上条件差,水土流失严重,所以他一直坚持科学种树。

  种树就离不开浇灌,他创新了集雨工程,修建蓄水池,建设塘坝,“让老天的馈赠都留在山上”。几番努力下,他建塘坝4座、蓄水池7个、扬水站2座。

  “前期费工费时,后期就省时省力了。”浇树时,只要一拧开塑料管的龙头,水就哗哗流出,解决了水源问题,也满足了栽树用水的需求。

  水源问题解决的同时,他还针对不同地貌,独创了水平沟整地造林、水平梯田整地造林、鱼鳞坑整地造林等9种整地造林模式。

  他解释,“大坑客土整地造林模式”就是遇到石头多的地方,就在石头层上开凿大坑,将开挖出来的石块围在坑的周围,然后再往坑内客土。所以,不管片麻岩地质,还是石灰岩地质,这9种里面肯定有一种太行山地貌的山地植树造林模式。

  甚至便于记忆,他将一些经验编成顺口溜,如“石板压草,水土不跑,枯草腐烂,变成肥料”等。

  “经验可以复制,希望传递给更多人,在植树造林的道路上,让大家少走弯路。”他说得十分恳切。

  知易行难。事实上,道理都明白,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却不容易。山上的许多树,就是靠着摸索经验,一棵一棵栽上去的,每一棵树都倾注了郭镇忠的心血。如今有些侧柏已经长到三四米多高,一眼望去,翠绿挺拔,让人不由得感觉心旷神怡。

  太行山上“新愚公”!他12年荒山“写绿”6000亩,独创9种整地造林模式…… 图3

  为植树他从城里搬进大山

  尾椎骨折依然忍痛坚持

  郭镇忠和彩虹山的缘分,要从12年前说起。

  他的老家在西黄村镇南小庄村,与北会村相邻,北会村就在彩虹山的脚下。当时他从原邢台县林业局退休,回到家乡后,看到的是满目疮痍的彩虹山,感到痛心疾首。

  “彩虹山的名称来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山上有两处泉水,清泉涌流,相互映衬,天天现彩虹。所以也有‘南泉至北泉,彩虹天天见’的顺口溜。”那一次,他看到的却是泉眼里没水,彩虹也寻不见。

  多方思虑之后,他下定决心“住在山上,成为一个荒山植绿人”。从此时起,他和老伴就从城里的楼房搬入山间。

  回忆起过去的艰苦日子,他不胜唏嘘,却也毫无遗憾。

  那一次他记得很清楚,2009年春季的一天,他来到了山上,开始勘查规划。耳边山风凛冽,脚下没有融化的积雪随处可见,荒山小径上杂草丛生,沟壑崎区不平,他慢慢地行走。

  忽然,脚下一滑,他从2米多高的地堾上摔了下来。躺在地上,胸前一阵剧痛传来,他半天喘不上气。尽管不断呼救,然而四处无人,回应他的只有呼呼的风声。

  忍着痛,他在冰凉的地上躺了半个多小时,才勉强爬起来,挪动着走回去。“尾椎粉碎性摔伤,肋骨骨折”,CT结果不容乐观,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

  “那怎么行,山上还有很多活儿等着干呢。”拿到诊断结果,他回家了,第二天又坚持开车上山了。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车辆不断颠簸,尾椎部位也一阵阵钻心得疼。于是,他制作了一个特殊的垫子,垫子中间接触尾椎的地方掏空,不让尾椎部位着力,以便减轻疼痛感。就这样他一直坚持了5个月,直到尾椎痊愈。

  太行山上“新愚公”!他12年荒山“写绿”6000亩,独创9种整地造林模式…… 图4

  (此为资料图片)

  “我喜欢漫步彩虹山上的感觉

  趁身体还硬朗多栽点树”

  “我常和别人说,我是一个铁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热,受伤不怕疼,苦难不畏惧……”小到感冒发烧,大到摔伤骨折,郭镇忠说,一想起山上还有那么多活儿,就没有办法躺在床上养病。这些年,除了大年初一,他一直坚持全年无休。

  如今,漫步彩虹山,站在山顶凭高眺望,明显感觉到绿影环绕,不时有鸟儿“叽叽喳喳”飞过,嫩绿的小草也开始萌芽,踩上去软绵绵的,极度舒适。

  说起以后的打算,郭镇忠觉得只要身体还行,会继续坚守在山上。“趁身体还硬朗,趁自己还‘年轻’,为绿化荒山多栽点树。”这句风趣又朴素的语言道出他荒山植树的初衷,也成为他在彩虹山一守12年,以及继续守下去的目标。

  来源:掌上邢台客户端

  记者:靳普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模式  山上  造林  独创  荒山  邢台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