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之窗

网聚正能量 爱心公益行:一个“90后”的红色收藏

时间:2021-03-03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公益网综合   阅读:32568  


2015年9月

在9月3日首个法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组织的爱心河北公益联盟举办了第六期“网聚正能量•爱心公益行”主题活动——一个“90后”的红色收藏,挖掘藏品承载的故事,以此铭记抗战历史、传承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日前,爱心河北公益联盟成员来到了姬元博的家。今年只有25岁的姬元博,在河北的红色收藏界已经颇有名气。

“90后”红色收藏爱好者姬博元的藏品。贾志顺 摄

姬博元介绍藏品的来源。胡博 摄

姬博元每天都要整理和擦拭自己的宝贝。贾志顺摄

在姬元博的卧室,我们看到了三个连体的玻璃柜,里面的藏品排得密密麻麻。据了解他手里有1000多件抗战时期的文物,这是他部分藏品,其中有些是中国军队的,但更多的是日军的,这些文物承载了真实的抗战历史,也是日军侵华的铁证和中国人民不屈抗争的见证。

谈起与红色收藏的结缘,姬博元说这和他的爷爷有关。“爷爷是八路军老战士,在延安受到过毛泽东的接见。所以,我从小就崇拜着爷爷。但爷爷在我还没有出世的时候就离开了人世。这成了我心里一个永远的遗憾。”

因此,姬博元就把红色纪念品和爷爷联系起来,“它们是有生命的,我看着红色纪念品,就好像看到了爷爷慈祥的面容”。为此,姬博元从初中时代就开始了红色收藏,也走上一条艰难的路。

上高中的时候,姬博元在省会联盟路古玩市场看上了一个钢盔,人家要价1000多元,他没有那么多钱。当时他住校,每月600元生活费,为了凑够买钢盔的钱,姬博元每天去地摊上吃最便宜的饭,坚持了3个月后才凑够了钱。当卖家得知这一情况后,看着这个15岁的孩子差点流出泪来,说:“孩子,我少要你100元,回去好好补两顿时肉吃吧!”

有一年冬天,姬博元得知涉县一位老乡手里有一把军刀,便约上藏友林黎明一起去。可火车上不能带刀具,只好咬牙租了一辆面包车。

“那车太破了,没有空调,车里的温度比外面还冷,我们又没多少思想准备,冻得实在受不了,只好抱团取暖。”林黎明回忆说。

由于不熟悉路,他们走着走着天黑了,好几次差点掉进山沟里。当他们找到村里的介绍人家时,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就在人家的炕头上凑合了半宿。天亮后,他们才知道这位介绍人的信息也不太明确,只好挨家挨户地找,直到第三天,才算找到了卖主。

姬博元得到了朝思暮想的军刀,又帮同去的林黎明找到了一块珍贵的牌匾。上面凝固一个悲壮的故事:抗战时期日军与八路军曾在这里惨烈战斗,我军伤亡严重,其中来自同一个村的十几位战士同时牺牲,几乎家家都失去儿子、丈夫、父亲,那个夜晚,整个山村都在哭泣……

姬博元和他的藏友们,在艰难里收集着民族的苦难,在顽强里收集着民族的英勇,在疲惫里收集着民族的抗争,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留下不能忘记的岁月。

姬博元上大二时,开始担任保定学院收藏爱好者协会会长,他萌生了办一个“抗战时期文物展”的念头。这时,他的精神境界已经由对爷爷单纯的怀念升华为民族精神的寻找与守望。

“八年抗战,对我们民族来说影响太深了,也太惨烈了。可是,现在有好多人都淡忘了,想起来我心里就难受。于是,我就筹划了这个展览,以期让更多的人认识并铭记那段历史。”姬博元说。此后,他又先后在学校举办了两次抗日战争藏品展览,取得了热烈反响。

收藏散落在大地上的红色文物,其实是在收集那些被遗忘的昨天;整理被遗忘的昨天,其实是在凝聚更加强大的民族精神;凝聚更强大的民族精神,其实是在助力更加美好的未来。姬博元和他的同路人,正在用他们的红色收藏,进行着民族的精神接力,一代又一代的担当,正是中国梦生生不息的力量……

11年的风雨兼程,1000多件抗战时期的文物,如今,它们已经价值不菲,但它们更是传承我们民族精神的载体。姬博元希望用这些“抗战文物”让更多年轻人铭记这段历史,将我们的民族精神传承下去。

该文章所属专题:网聚正能量 爱心公益行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爱心  一个  收藏  红色  能量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