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山东莱西与卡奥斯携手打造百亿级应急物资产业园区

时间:2021-01-29   作者:编辑1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阅读:30216  

1月28日,山东莱西市与海尔卡奥斯应急物资生态平台战略签约仪式正式举行。莱西市人民政府与卡奥斯COSMOPlat签订卡奥斯COSMOPlat应急物资行业示范园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卡奥斯COSMOPlat应急物资行业示范园区建设,聚力打造国家级应急物资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山东莱西与卡奥斯携手打造百亿级应急物资产业园区 图1

签约仪式现场,莱西市姜山镇政府还与卡奥斯COSMOPlat签订卡奥斯COSMOPlat应急物资行业示范园区投资合作协议,为项目进一步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青岛市副市长耿涛,青岛市政府秘书长孙继,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卞成,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潘思晓,以及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莱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王清源,莱西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江联军,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录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政企合作,共建国家级示范园区

2020年5月,乘着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东风,卡奥斯COSMOPlat与莱西市人民政府就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政府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相关业务等达成多方面合作,并通过共建莱西市工业大数据平台,服务区域政务管理和中小企业发展。

山东莱西与卡奥斯携手打造百亿级应急物资产业园区 图2

为抢抓市场机遇,双方规划建设卡奥斯COSMOPlat应急物资行业示范园区项目,本着“政府主导、企业运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建设服务胶东半岛、辐射全省的百亿级应急(医用)物资产业园区。

作为卡奥斯“工赋青岛行动方案”的10个示范园区之一,项目定位国家级应急物资产业园区,位于莱西市姜山镇,由卡奥斯COSMOPlat应急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应急物资智能储备库和智能制造样板园区三大部分组成,建设内容则包括应急物资大数据中心、数字化展厅、智能仓库以及实体企业,将为莱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良好的应急物资应用环境。

在莱西市政府的指导下,卡奥斯COSMOPlat将发挥旗下应急物资生态平台开放融合、生态富集的独特优势,以“线上平台+指数(应急大脑)+线下产业集群”的模式,打造链接政府与产业的“中间件”,聚合应急物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应急实物储备与产能保障相结合的“即需即供”体系。

以点带面,打造应急行业“灯塔基地”

作为莱西打造国家级互联网智慧行业样板的重要支撑,除在应急物资储备库、应急物资大数据中心、示范园区弱电配套、数字化智慧展厅和智慧仓储建设方面与莱西开展一系列合作外,卡奥斯COSMOPlat还将助力莱西应急物资产业由生产制造为主向制造与服务并重转变,以点带面,支持产业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应急装备等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实现共建共享。

山东莱西与卡奥斯携手打造百亿级应急物资产业园区 图3

依托工业互联网连接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枢纽作用,卡奥斯COSMOPlat已经实现了跨领域、跨行业的数据贯通以及生态的融合创新,可以在赋能企业和产业园区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孵化新物种、新业态提供平台支撑。

以去年斩获工业4.0大奖的海尔中德智慧园区为例,依托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卡奥斯COSMOPlat赋能园区实现了为用户体验生产创造,有效提高了产品不入库率,同时将园区内的4家互联工厂链接起来,打造出全球引领的“灯塔基地”。

一座座孤立的工厂绝不可能实现工业4.0的目标。卡奥斯COSMOPlat与莱西的合作,不仅要建成一个产业园区,更要建立一个产业生态,通过将工厂变成网络,在世界上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打造国家级应急物资产业的“灯塔园区”和全国样板。

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携手莱西共同推动应急产业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打造应急物资新生态,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力量。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产业  山东  打造  资产  园区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