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阜城县殷庆贵:二十余年信守承诺 不离不弃照顾岳母

时间:2020-08-22   作者:   来源:河北公益网综合   阅读:40613  

 阜城县古城镇殷灰窝村村民殷庆贵

  二十余年信守承诺 不离不弃照顾岳母

  8月17日5时,阜城县古城镇殷灰窝村村民殷庆贵起床了。夏天天亮得早,瘫痪在床的岳母醒得也早。

  “娘,今儿早上想吃点嘛?”殷庆贵边给老人擦手擦脸,边耐心地问,“想不出来啊,那咱就熬点儿粥,行不?”

  年近90岁的岳母,生活不能自理,全靠殷庆贵照料。1996年妻子去世后,殷庆贵就带着对她的承诺,悉心照顾岳母,像对自己的亲娘一样。“做人要讲良心,既然答应了,就要做到。”

  殷庆贵和妻子是同村,知根知底,婚后有了可爱的女儿。妻子照顾全家人的生活,他外出打工挣钱,生活美满幸福。手里有了钱,他们还翻盖了家里的老房。

  不幸总是来得突然。1996年妻子身患重病时,女儿刚刚10岁。从那时起,他回到家里,照顾妻子和老人孩子。“日子过得真难啊,上有老下有小,为了看病家里的钱也折腾没了。”

  病魔无情,最终夺走了妻子的生命。因父亲去世得早,临终前,妻子放心不下母亲,担心自己走后,母亲没有人照顾。看到她的担忧,殷庆贵向妻子立誓:“你娘就是我亲娘。你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她,为老人养老送终。”

  从立下誓言的那一天起,如山的责任,就落在殷庆贵肩头。

  妻子去世当年,岳母也瘫痪在床。老人的身边离不开人,他不能像村里其他人一样外出打工,只能在家一边种着5亩地,一边照顾岳母。他从来没有空闲的时间,偶尔出家门买东西或者办事,时间也不超过半小时。

  随着岳母年龄增长,殷庆贵的工作量也与日俱增,每天为老人端屎端尿,更换被褥、衣物,给老人洗脸、刷牙,还要定期给老人理发。他还自学按摩,每天定时给老人泡脚、做按摩。

  有时,老人发脾气,他就给老人讲笑话逗老人高兴。每次吃饭前,他都要先询问岳母想吃什么,然后按照岳母的嘱咐准备饭菜。出去买包子,他也是买3种口味的,等岳母选完适合自己口味的,他才吃剩下的。

  常言“久病床前无孝子”,而今“瘫痪在床有贤婿”。对于女婿做的这一切,岳母看在眼里,既感动又心疼。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他可是大好人!”“他把岳母照顾得忒好啊,那真是没话说!”

  殷庆贵的孝心、善举,无形中也影响着女儿。她最能体会父亲的辛苦,初中毕业后选择就业,帮着父亲照顾姥姥,分担父亲的压力。

  一晃20多年过去了,如今女儿也已成家立业。街坊邻居都劝他再婚,他总是憨厚地回一句,“再等等吧,再婚了老人在这个家就待不踏实了。”

  “谁没有老的那天,岳母也是娘,尽孝是应该的。”殷庆贵说不出啥大道理,话语很朴实:“要对得起媳妇当年的嘱托,让老人安度晚年。”

  殷庆贵的事迹在当地传开了,也感动了很多人。他先后获得阜城好人、阜城县2018年度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被评为“河北好人”。(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