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永不褪色》王素英和她的退役儿子们

时间:2020-08-02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公益网综合   阅读:124519  

她叫王素英,1929年出生,今年已有91岁高龄;

她来自于成安县吴边董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尽管出身贫苦,却靠自食其力奋斗一生;

她是三名退役军人的母亲,虽然没有文化,却时时刻刻都在严格要求儿子们,要求他们做到爱国、爱党、拥军、敬业。

本期,让我走进一位老母亲的世界,听听她和她退役儿子们的故事。

《永不褪色》王素英和她的退役儿子们

(左一:吴书平 左二:王素英 右二:吴良 右一:吴书温)

    王素英的大儿子吴书温1973年入伍,在北京卫戍区当兵。二儿子吴良1974入伍,在保定三十八军军炮团当兵。三儿子吴书平,1979年入伍,在保定三十八军火箭炮兵当兵。

    七十年代,正是我们国家需要大量军人的特殊时期。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王素英,没有一点犹豫和留恋。生活中性格要强的王素英,在工作上,亦是如此。

    王素英的丈夫建国初期就参加工作,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后,在车辆监理站长的岗位上工作多年,1986年6月,因公殉职,这对于王素英来说,真的感觉天塌了。随后王素英,在三个儿子们的悉心照料下,慢慢从悲痛中走出。告别伤心难过,生活还是要继续走下去,采访中,王素英的三儿子,坐在她的身旁,当谈起这些往事时,三儿子吴书平泣不成声。

《永不褪色》王素英和她的退役儿子们

    从部队退役回来之后,老大吴书温在成安县邮电局上班,现已退休,老二吴良和老三吴书平在成安县市场管理局上班。上班工作以来,吴家的三位兄弟也一直严格要求着自己,按照军人的方式,管理自己的日常作息,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

《永不褪色》王素英和她的退役儿子们

    王素英告诉我们,她经历过旧中国的种种苦难,她经历过八年抗战和三年自然灾害,她亲眼见证着新中国成立,看着国家一点一点走向繁荣,看着国家越来越好。疫情期间,她通过孩子们口中知道了国家面临着许多困难,她告诉她的三个儿子,要为国家做贡献,尽个人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人。为了完成母亲的愿望,她的二儿子吴良,筹备了一万只口罩。

     吴良告诉记者,三年的当兵经历,对他来说一辈子难忘,部队良好的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到现在,他还在坚持。除此之外,王素英的二儿子吴良,平日里,也爱搜集古玩文物。他告诉记者说,因为自己文化不高,但是又特别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他想通过收集这些文物和器具,来更加直观的了解我们国家的陶瓷文化和历史,他更想通过自己的收集,把这些流落在民间的文物保护起来,如果有一天国家有需要,他会全部捐出去。

   现如今,王素英在三个儿子的关心照顾下,安度晚年,儿孙满堂,膝下承欢。尽管已有91岁的高龄,但是身体依然硬朗。

《永不褪色》王素英和她的退役儿子们

    一时的军人,一辈子的军人情怀。王素英字里行间流露出我们难以想象的爱国情结。正是怀着这样一种对国家的热爱,怀着对军人特有的感情,怀着对生命和生活的感激,她才能如此坦然自若。军人,我们向您致敬!邯郸广播电视台科技教育频道融媒体记者李瑾   张建芬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儿子  永不  退役  褪色  她的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