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李长斗:怀赤子之心安土息民

时间:2020-06-03   作者:李长斗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阅读:52483  

image.png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全国各地政府加快了复工复产进程,一场稳增长、保就业的抗“疫”之战就此拉开序幕。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对冲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但是,我们在落实推进过程中要注意三点:

    一、要科学思维。著名作家杨绛说:“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科学技术不仅是第一生产力,更是一种精神文化和思维方式。如果说专业科学知识有其明确边界,那么科学思想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可以辐射到各个领域。《孟子·尽心下》:“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我们的不能以己昏昏,使人昭昭。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在潜移默化之中涵养科学思想、拓展知识疆界,在决策和工作中就会自觉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多一些尊重规律、实事求是,少一些主观臆测、经验主义,从而优化执政思维、提高工作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

    二、要实干立身马克思曾经讲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毛主席大力倡导“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这是被历史经验反复证明的道理。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算起,至今已42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靠的就是真抓实干,就是在干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说一尺不如干一寸。”“在其位,谋其政”。做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拿着国家的俸禄,总要干成点利国利民的实事。德不配位,必有余殃。所以说事不避难,敢于负责,是一种精神境界、人格修养,是一个领导干部必备的基础素质。最近网络上流传一句话:“只要你守住初心,真抓实干,最穷不过要饭,不死总会出头。”无论自己当下多么背时,心中之光不可灭。幽谷再长,也有尽头。乌云再大,终有边际。实干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

    三、要安土息民。2020年“两会”会期缩短,精彩不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在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倾心交流中留下许多重要论述。5月22日下午,在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史记·秦始皇本纪》:“安土息民,以待其辟。”意思是安定社会秩序,让人民休养生息。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只有着力改善民生,才能使党同人民息息相通,才能使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能不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能不能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解决好,是对我们执政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检验。“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宋代程颐《代吕公著应诏上神宗皇帝书》)。“人有善念,天必佑之;人若忠厚,福必随之”。世间万物皆有灵,只要我们永怀安土息民之心就能永保国泰民安。

    (作者李长斗:法学博士,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应急管理和舆情处处长)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之心  赤子  心安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