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青县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20-05-22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公益网综合   阅读:45477  

  

  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村容村貌也越来越美。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摄

  

  在青县木门店镇苏太州村村民服务中心内,谈起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十三条,村民们十分认可。河北日报通讯员 尹向平摄

  “自从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办红白事都有了规矩,省心、省钱又省力,大伙儿打心眼儿里赞成!”前不久,在青县木门店镇,群众提起红白事简办都很认同。

  近年来,青县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健全完善村红白理事会,推进村规民约的修订,乡风文明深入人心。

  “按新规矩办,省了心也省了钱”

  “不怕您笑话,以前俺村里给过世老人办丧事,白事办得比红事还费事。”4月21日,在青县木门店镇前吴召村,村民王培宁说父亲母亲相隔一年离世,“父亲的丧事是按照老风俗办的,又花钱又费心费力;母亲的丧事按新规矩办,省了心也省了钱。”

  2019年8月份,王培宁母亲去世。正当兄弟姐妹5人讨论老人的丧事怎么办时,前吴召村党支部书记和红白理事会“总理”前来吊唁,向其家人宣传移风易俗政策,白事要按新出的村规民约来办。

  “不是我要大操大办,过去村子里有老人去世,除了搭戏班,还要请舞狮团,宴席规格相互攀比,烟酒档次也越来越高,没个三五万,抬送不了啊。那时不论穷富,别人家办事都讲排场,咱简办了生怕让旁人笑话不孝、不懂规矩。”王培宁说,兄弟姐妹们当即赞成丧事简办,“这下好了,可以按政策规定来办事,攀比之风也该刹一刹了。”

  王培宁在为母亲治丧期间,没有放鞭,没有搭戏班,宴席控制在每桌160元,烟控制在每盒5元,取消了酒水。“整个丧事办下来,我算了算,就花费了1万多块钱。村民也都认可,说与其老人走了铺张浪费搞形式,还不如生前多尽孝。”

  “家庭富裕的‘挣个脸面’,家庭困难的也‘打肿脸充胖子’。其实村里人都知道白事办得这么复杂,没有任何意义,但大家碍于面子,往往随大流。谁也不敢带这个头,生怕落个不孝顺。”前吴召村红白理事会“总理”王焕义感慨,“其实很多村民有呼声,期盼着这种陋习早日改变。”

  2019年7月,前吴召村整合了红白理事会,在镇政府的引导下,按照“丧事简办十三条”的标准重新订立了村规民约。

  其中,对白事的操办规格明文规定:压缩服孝范围,一般朋亲以白花代替孝衣;降低餐标,每桌价格不超过200元;取消酒水;香烟每盒5元以下,并严控消费总量。

  “村规民约一出,都按规矩办事,大家不用再怕丢面子。我们通过大喇叭广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宣传新的村规民约。如果谁家要办白事了,我和红白理事会会长肯定第一时间赶到。”前吴召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强说,“我们村是纯农业村,村民们的收入主要靠务农、打零工。我给老百姓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种一亩地能赚500块钱,那么丧事简办省下的3万块钱,等于老百姓种60亩地的收入。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没必要都花在走排场上。移风易俗改革推行以来,我们村的丧事费用均控制在两万元以下。”

  “把省下来的钱拿去奋斗、打拼,更有意义”

  “按照以前的习俗,结婚这样的大喜事肯定要大摆宴席,可俺们村现在流行喜事新办。只要两个孩子好好过日子,把省下来的钱拿去奋斗、打拼,更有意义!”青县木门店镇东抛庄村村民王秀芬笑着说,去年10月份在村里的农家小院里为儿子举办了婚礼,没请婚庆公司,而是响应村里喜事新办的号召,各个环节一切从简。

  王秀芬介绍,儿子、儿媳是在天津打工时相识,经过一年多的恋爱,决定结婚。如今二人都在天津打工,十分恩爱。

  “以前,村里办喜事酒席至少400元一桌,烟都是20块钱一盒的,光酒席钱算下来就得五六万。人家都这么办,你办不办?”王秀芬摇摇头说,“办喜事前,主家提前四五天就开始请客,并请来戏班,正日子请客都是去饭店,还得有婚车、放鞭炮。如果再算上彩礼,没有几十万,甭想娶媳妇。”

  “结婚日子一定,村主任和红白理事会‘总理’就来到我家,介绍新制定的村规民约,说宴席每桌不能超过300元,烟每盒不能超过5元,酒水取消,唱戏、歌舞全部取消。哎呀,这是省钱的好事,俺和丈夫都很支持。”王秀芬说,“就是女方家在山西,当地习俗咱也不清楚,当时很怕一说简办媳妇娶不回来了。没想到,亲家特别开通,爽快地说婚礼就按东抛庄村的规矩来办。”

  按照村规民约,婚礼宴席由村里的“流动餐厅”承办,每桌240元的标准,用的5元一盒的烟,用了6辆婚车,没有放鞭炮。“新事新办,以后还能参加村里的好儿媳、好婆婆评选,老风俗改得好。”王秀芬笑着说。

  东抛庄村村委会主任黄为利告诉记者,尽管大家对陈规陋习都很反感,但碍于情面,没人去抵制,轮到自家办事,也只能随大流。攀比之风、大操大办其实早就让人们苦不堪言,很多人家娶完媳妇后,都是债台高筑、负债累累。

  东抛庄村先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在制定村规民约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把推动移风易俗与尊重传统礼俗结合起来,让婚丧事费用降下来,让村民办事既隆重又节俭。

  “红白事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很多风俗已经传承多年。刚开始的时候,村里也有不同声音。我们就一直琢磨,如何让村民操办红白事既能够承担得起,还不失面子。”黄为利说,一个村就好比一个大家庭,必须要有规矩,村里牵头成立了由党支部、村委会成员加“总理”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在全村提出了“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厚养薄葬”的原则,并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对各个细节进行了严格规定。比如喜事酒席每桌不能超过300元,烟每盒不能超过5元,酒水取消,唱戏、歌舞全部取消等,没想到村民们很是赞成,都能照此标准办理。

  “不光是酒席简办,整个婚礼办得也比较简单,但是我们收到的祝福一点也不少,婚礼也很热闹。”王秀芬的儿子黄英桂说,“年轻人就应该摒弃陋习,如果一味地攀比走形式,吃苦受累的是父母。把省下来的钱拿去奋斗、打拼,更有意义。”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喜事简办、婚宴推迟,丧事简办,取消聚会聚餐已成共识,移风易俗凸显了更重要的现实意义。

  1月30日,家住青县木门店镇后吴召村的宗焕雨和张晓翠选择简办婚礼,进行了一场为防控疫情“让路”的接亲仪式,整场婚礼只有12人参加。

  “村里一直提倡移风易俗,制定的村规民约也很人性化,我们本身就很支持,即使没有疫情,我们也喜欢简简单单的。这次遇上疫情,婚礼更要简办了,两个人幸福最重要。”宗焕雨说,年轻人就应该带头推进移风易俗。

  如今在青县,红白事简办已成风尚。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村民申忠和说:“以前办事比的是谁排场大,现在比着看谁孝敬老人、谁家日子过得和睦顺当。过去让人费尽心思的红白事,如今由红白理事会全程承办,规格统一从简,让我们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越来越多的群众更注重将孝道尽在平时,崇尚厚养薄葬。一些村民表示,村里兄弟妯娌之间关系更加和谐了,现在也很少有因为巨额丧葬费用而闹矛盾的现象。这些正是青县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厚植文明理念的结果。

  如今,青县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全县范围内采取多方位宣传、推动各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各项章程、典型带动引领等多项措施,引导群众逐步养成勤俭节约、崇尚文明的生活习惯和方式。与此同时,青县还把移风易俗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在移风易俗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农村  建设  精神  推进  持续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