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京津冀扶贫协作积极推进:带贫主体开工忙 滞销产品转热销

时间:2020-04-17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日报   阅读:37311  

克服疫情影响,京津冀扶贫协作积极推进——

  带贫主体开工忙 滞销产品转热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京津冀扶贫协作积极推进:带贫主体开工忙_滞销产品转热销 图1

  4月16日,井陉太行“天路”处处生机勃发。该路将6个乡镇的27个传统古村落串联在一起,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路。经过2019年动态调整,6个乡镇的3775名贫困人口均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张承保三地积极与北京、天津协调互动,保障扶贫产业及时开工,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积极推进京津冀扶贫协作。截至4月2日,北京市累计到位资金110860万元,天津市到位资金31628.03万元,共涉及项目528个,其中北京444个、天津84个。

  带贫主体开了工,贫困户心里有了底

  在张家口市尚义县大青沟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对面,有一座三层小楼,就是大青沟扶贫工厂。复工半个多月以来,扶贫工厂里缝纫机的“咔哒咔哒”声,成了贫困群众耳中最动听的音乐。

  大青沟扶贫工厂由北京市援建,去年12月投入使用,租给张家口伦比服饰有限公司用于服装加工。今年3月28日,扶贫工厂复工,第一批36名熟练工已经顺利返岗,其中8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而在扶贫工厂一楼的培训教室,40余名学徒正在接受缝纫师傅培训,培训期满即可上岗。

  从张家口市扶贫办获悉,截至4月14日,张家口市82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81家,49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返岗贫困劳动力1152人。

  带贫主体开了工,贫困户心里有了底。

  “车间每日生产香菇酱5000瓶,比春节之前还多。”日前,阜平县史家寨乡史家寨村香菇深加工车间负责人梁柱介绍。车间复工复产一个多月来,直接带动30多名群众就业,其中6人为贫困群众,平均每户月增收3000元。

  据了解,在北京对口帮扶保定的8个县,北京援建并投产的38个扶贫车间已有37个复工,复工率超过97%;带动当地农村在扶贫车间就业871人,其中328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在承德,京津援建的73个扶贫车间已经复工51个,复工贫困劳动力544人。到承德投资兴业的64家扶贫企业,目前已复工复产42家。

  助农在行动,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千万斤南瓜滞销,可愁坏了保定市涞水县庞家河村的乡亲们。

  庞家河村是保定市涞水县娄村镇的一个小山村,全村356户村民几乎家家都种植南瓜。受疫情影响,整个村近1000万斤南瓜滞销。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南瓜若不及时销售出去,就会腐烂在地窖里。村里还有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也都指望家里种的南瓜。

  针对农产品滞销问题,北京赴保定挂职干部团队积极开展“齐心战疫,八方助农”活动,联系对接北京新发地、首农集团等企业、机关及电商平台,帮助庞家河村销售滞销南瓜。省内的爱心力量也在行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通过河北新闻网与淘宝平台,联合推出线上活动,帮助庞家河村卖南瓜。

  如今,庞家河村的滞销南瓜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贫困户王晓静卖出了1.03万斤南瓜,收入8000多元。她高兴地说:“压在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感谢政府和爱心企业帮扶。”

  承德县岗子乡百园合作社10吨红薯滞销,了解到这一情况,天津市东丽区的挂职干部积极组织天津龙头企业和电商平台对接采购,并在东丽区的菜市场设置摊位销售承德县红薯。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与天津云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特色农产品销售合作协议》,依托“美菜网”开展“互联网+扶贫”项目。据悉,“美菜网”将在围场采购不低于1亿元的马铃薯、胡萝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

  来自省扶贫办的信息:京津两地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积极化解疫情不利影响。截至目前,京津两市已采购、销售我省农畜产品总计33558.49万元,其中北京市31444.55万元,天津市2113.94万元。

  “点对点”服务,贫困劳动力就业有保障

  2月25日上午,16辆乘载复工返岗人员的农民工就业“直通车”从张家口市尚义县汽车站出发,分赴北京、包头等地,将来自全县14个乡镇303名农民工安全送到工作岗位。

  去年刚脱贫的尚义县大青沟镇白彦堡村村民李英坐着“直通车”顺利到北京就业了。此前,受疫情影响,出行不便、无活可干成为李英的一大“心病”,长此下去会有返贫风险。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村干部告诉他一个好消息:县里统一登记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安排“直通车”把大家安全送达。

  李英很珍惜这份在北京的工作,他说:“政府不但帮我找活干,还派专车护送到工作地。我一定用双手干出好日子来。”

  “点对点”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

  据了解,张家口市主动与北京、天津对接,做到用工信息“点对点”;组织人社、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精准摸清农民工返岗、运输保障、企业对接、上岗防护等服务需求,做到服务“点对点”;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畅通用工信息沟通渠道,做到用工需求“点对点”。截至4月9日,张家口市累计帮助1746名贫困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其中“点对点”输送198名贫困劳动力到北京返岗就业。

  来自省扶贫办的信息:张承保三市组织各受援县与京津帮扶区积极对接,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对春节返乡贫困劳动力情况进行摸底梳理,了解其就业意愿和困难,拓宽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到结对地区返岗复工2679人,今年以来新增就业540人。(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刘海涛)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产品  积极  推进  扶贫  热销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