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能量

金湖:以廉政文化推动检察机关党建工作

时间:2020-04-10   作者:编辑1   来源:中国网   阅读:22349  

近年来,江苏省金湖检察院从本院的实际情况出发,牢固树立廉政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观念,坚持务实笃行立根本,高点定位争一流,融会贯通创特色,小中见大润无声,学用相长正能量,以廉政文化铸就一流的检察队伍。

旗帜鲜明讲政治

该院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列入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经验,展示成果等形式,教育引导干警树立大局意识;确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鲜明政治态度,树立看齐意识,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的政治立场,树立宗旨意识;确立清正廉明的强烈政治担当,树立责任意识,使廉政文化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促进全院干警筑牢信仰之基,把好思想之舵,守住纪律之门。

围绕“五有”强基础

廉政文化建设具有其自身规律和特征。因此该院始终围绕“五有”抓落实,强基础,促提高。在有健全组织制度上,有计划、有制度,在有活动场所和设施上,有廉政勤政教育基地,有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室,有廉政书画室,有廉政活动室(与党组织活动中心融合)。有展示廉政文化教育成果的院史成列室,有廉政文化教育的微电影警示片和相关设施设备等。在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上,有教育培训计划,有干警廉洁自律规定,党组书记检察长带头讲党课,让干警讲党性,有纪律,守规矩。在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上实现了“惩治腐败、法治清廉;率先垂范、领导倡廉;营造氛围,环境促廉;完善制度,规范倡廉;持之以恒,活动带廉;弘扬先进,典型引廉,内外监督,评廉议廉;扶贫关爱,结困思廉;清廉港湾,家属助廉;创新载体,新风拂廉”等10步同行。干警个人有座右铭,部门有执法理念,既有廉洁从检“三字经”,又有家属助廉“五字诀”,更有处处清风拂面的廉洁氛围,真正做到常修为检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延伸廉政主阵地

该院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兴建了廉政勤政教育基地等主阵地。在主阵地上接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开放日”对公众开放,还多次接待本县党员干部参观展览,接受教育。营造廉政文化景观,建有“清风阁”,象征着“忠诚清廉担道义,公正严明护法威”。院内有廉石做警示,有竹园送清风。“廉政文化长廊”移步生辉,让人们置身于清风正气锦绣阁,公平正义和谐园中。举办“清廉之歌”文艺演出,谱写《金湖检察院之歌》。春节开展以廉洁为主要内容的猜灯谜和检察院的小春晚,“让廉政文化建设有声有色,生动活泼。邀请书画家与干警一起,写廉洁,画廉洁,通过镜头记录廉洁,拍摄廉洁微电影,建立廉洁影视角,使廉政书画室影视角内容更加充实。组织干警赴山东台儿庄和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弘扬革命传统,继承廉洁作风。开设廉政网页,发布廉政提醒信息,聘请党风监督员,倡导家属助廉,让廉政文化建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

灿烂了廉政文化建设之花,必然结出丰硕的工作实绩之果,该院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检察院”“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金湖检察院顾善俊、王峰供稿)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工作  文化  机关  推动  廉政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