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丰南区定向发力做好脱贫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04-09   作者:编辑1   来源:综合   阅读:21615  

全域脱贫后,丰南区紧紧抓住稳定增收这一目标不松劲,扎实做好脱贫后半篇文章。该区结合自身优势和贫困户致贫原因特点,因户因人施策,定向精准发力,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不返贫。

入股分红增收。该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占比较高的实际,自2018年起将区级扶贫资金129.8万元入股到四家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全区贫困户按月分红增收。2019至今,先后四次投入区级财政资金累计达415.5万元,目前,该区贫困户每人每月分红收益达到533元。疫情期间,先后为入股企业争取1000余万元的信贷支持,实现企业平稳运转、复产达效,入股分红收益金稳定发放,贫困户转移性收入稳定增加。

发展产业增收。分类精准施策,是解决产业发展难题的关键。该区农业农村局积极为缺少技术的贫困户提供科技支持,组建了区级农业产业服务体系,由10名农业专家组成服务队点对点提供技术指导。先后组建16支贫困户产业发展技术服务队,为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目前,该区共有24户有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发展产业,实现了创业增收稳脱贫。该区金融部门还帮助缺少资金的贫困户办理无息小额贷款,目前,该区累计为17户办理扶贫小额贷款19.5万元。

灵活就业增收。将全区贫困劳动力纳入动态监测系统,制定用工计划、帮扶计划、补贴计划,主动对接企业,实现就业增收。特别是疫情期间,该区新增新设环卫保洁、防疫消杀、应急值守、舆论监控等公益岗位并优先使用贫困户,全力确保贫困群众平稳有序返岗、就业,坚决杜绝因疫返贫风险。今年以来,该区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9人,区内公益岗位安排就业39人,村内安排务工67人,同比增长到101%。

消费扶贫增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力解决卖难问题,实现平稳增收,稳定脱贫。畅通的销售渠道让该区消费扶贫升级加力,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路难题。2019年10月底,该区231户50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高质量脱贫。对症治疗,从根本上解决了脱贫路上的“拦路虎”;精准施策,让贫困户增收之路越走越宽。产业兴旺、就业稳定、产销无忧,让贫困户距离致富目标越来越近。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文章  做好  定向  脱贫  后半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