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张凤平:7年奋战在扶贫一线的“老兵”

时间:2020-04-08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工人报   阅读:37042  

开栏语
  第七届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推选宣传活动入选名单日前揭晓,一批讲责任、讲学习、讲诚信、讲礼仪、讲美德的职工道德模范和道德建设标兵单位脱颖而出,在全社会营造出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职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本报从即日起开设《道德之光闪耀燕赵》专栏,深入挖掘道德模范和标兵单位背后的模范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氛围的同时,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心聚力。

 


■张凤平(中)到贫困户家走访

 

  人物名片
  张凤平,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保定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他在部队服役18年后转业至易县邮政局,组建电信公司时入职保定电信分公司,2013年至今奋战在驻村扶贫第一线,先后3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荣誉称号。

  模范故事
  走街串巷巡查防控措施落实,研究今年土地流转、发展药材种植项目,复制扩大家庭布艺加工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近一段时间以来,张凤平工作繁杂、忙碌而有序。
  1963年出生的张凤平,2013年踏上精准扶贫道路,先后走进唐县、涞水、曲阳3个县、4个贫困村。“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大家不要因为我刚从市里来,就客气。做农村工作,你们是老师,我是学生。咱们一起努力,把村里的事情做好,让百姓早些过上好日子……”这是张凤平每到一处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见面时的开场白。
  每到一处张凤平都把自己“融入”进群众中,入乡随俗。在曲阳县岭尔上村,他看到支二肖老人带着失去双臂的儿子艰难地翻地,二话没说,拿起铁锹帮助把地翻完。在曲阳县中管头扶贫时,他经常看望老党员、困难群众,为他们送一些生活必需品。87岁高龄、有着70年党龄的高树芬老人激动地说:“感谢党一直惦记着我们,我一定要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6年“7·20”暴雨期间,他冒雨走访,察看贫困户房屋灾情,当发现五保户支树涛、低保贫困户支国庄住的房屋严重漏雨时,为了安全及时将他们转移到村委会居住,不久支国庄家的房屋后墙发生坍塌。事后,支国庄老人颤抖着握着张凤平的手激动地说:“大好人呀,你救了我的命啊!”
  “组织派我来,就是要我帮助乡亲们找到一条富裕的路子,百姓富了我才能放心。”每到一处,张凤平都把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大事铭记在心。
  2013年,在唐县虎峪村,张凤平结合实际,带着乡亲们养鸡、种植核桃,完成了4500平方米的田间道路硬化工作,结束了村民祖祖辈辈耕种靠身背肩扛的历史; 2014年,在涞水福山营驻村扶贫期间,张凤平带伤协调电信光网入户,如今当地的百姓依托网售“文玩核桃”走上了富裕路;2015年在曲阳中管头驻村时,张凤平多方协调60余万元实施光纤入户工程,让乡亲们享受到优质高效网络的同时,把当地特产的雪梨卖到全国各地,逐步甩掉贫困落后帽子奔向小康大道……张凤平说:“扶贫工作虽苦,但有苦的乐趣。当你心中树立起理想信念,心中有梦,就会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撑着你义无反顾地前行。”
  2016年,张凤平来到曲阳县岭尔上村。由于信息闭塞,当地一直保留着“自留种”种植谷子的传统,小米产量低、收入少。一次,张凤平在和战友联系时偶然获悉保定一处良种信息,他就利用回保定休假的机会多方打听,并自费2400元购置了40斤优质高产的“郑郸958”玉米种和20斤“张杂谷5号”谷种,准备免费发放给20余户贫困家庭试种。刚开始,多数村民不敢冒险,他三番五次找到贫困户支小义,终于说服他带头试种。秋收后,支小义激动地跑来报喜:“今年种的谷子亩产800百斤,一亩比往年多打三四百斤,看来还是要相信科学。”村民们看到支小义的增产增收,第二年纷纷种植了新谷种,摒弃了“自留种”的老观念。
  为帮村民打开优质小米销路,在张凤平的申请下,保定电信公司通过电信翼支付渠道出资补贴,协同党建翼联平台,带动电信职工和翼支付用户购买岭尔上村小米,至今已帮农户售出小米近2万斤……2017年,曲阳岭尔上村提前脱贫,2018年曲阳县通过国检验收实现脱贫。
  从驻村伊始遭群众质疑,到现如今群众离不开的老张,7年来,张凤平曾有多次机会调离扶贫岗位,但是他都选择了留下,因为他心心念念的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他常说能和老百姓在一起,能为老百姓做些事,心里踏实……  
  ■本报记者高会坡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扶贫  一线  老兵  奋战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