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抗疫补”向一线倾斜,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时间:2020-03-07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长城网   阅读:41252  
  熊志(广东)

  3月5日,陕西省安康市通报了对网络反映安康市中心医院公示中存在“院领导抗疫补助高于援鄂一线人员”问题的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其中,对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文乾以及副院长董根,予以免职,并给予政务记过处分。

  事件得到了及时处理,负有领导责任的院长、副院长被免职,如此结果可谓大快人心,它也是基于抗疫时期公平底线的必要纠偏

  外界对补助标准的质疑,当然不是说领导不该拿钱,更不是否认领导在疫情期间的付出。涉事医院本就是该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唯一的集中救治定点医院,感染的风险以及疫情防控的工作压力,从一线医护人员到领导干部,自然是普遍面临的,他d的贡献都值得肯定。

  优待医护人员,已经成为当下的共识。补贴标准、发d范围的制定,必须考虑到具体的风险和贡献,并适当向那些冲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倾斜。

  本次事件中,一些坐办公室的领导和行政人员,拿着上万的补贴,而基层医护人员,有的只有三四百块,这样极具“贫富差距”的分配标准,无疑会让冲在最前面的医护人员寒心。

  这不单单是钱多钱少的问题。对很多一线医护人员而言,他们冒着感染风险加班加点,当然希望贡献被认可,流下的汗水收获应有的尊重。所以,补贴公平与否直接关系职业和岗位的认同感,如果冒险冲锋陷阵,只换来严重不对等的酬劳,他们的热情和动力也会下降。

  昨天(3月5日)的中央会议就特意强调,相关补助和津贴要及时发放,向与患者直接接触的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救治重症的医务人员倾斜,不得按行政级别确定发放标准。

  这样的强调,来得相当及时。其实退一步讲,这些钱对领导来说,可能是锦上添花,但于一线医护人员,却是实实在在的雪中送炭。谁官大谁就可以多拿,可以心安理得地收割果实,既是对医护人员贡献的抹杀,同样会伤害防疫的大局。

  值得一提的是,此事暴露的还不仅仅是公平问题。统计表曝光后,医院官方的确很快进行了/应,“高度重视舆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流程开展严密审核”。但问题得到解决还是靠舆论推动。该追问的是,这样明显有失公平的补贴名单,当初到底是如何出炉的?

  据报道,该医院的补贴统计摸底和核定工作,至少从2月24日就开始了,这些天来到底有没有征求一线医护人员意见,聆听他们的呼声和诉求?如果有做过类似工作,或者说有正常的意见反馈机制,完全不至于炮制出如此扭曲的补助名单。

  优待医护人员,不能口惠而实不至,更不能理解为发点钱就可以打发。尤其疫情期间,缺少话语权的他们,需要的是意见能被汲取,诉求得到及时的回应,而不是在名单发布后,只能在网上匿名发发牢骚,等g网友来帮着推动解决。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一线  倾斜  不能  说说  而已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