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

灵寿:一名基层司法所长的战“疫”坚守

时间:2020-02-20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66831  

    周彬是灵寿县牛城乡司法所所长,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基层干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始终战斗在自己分包的牛城村防控一线,和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一样,默默无闻坚守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牛城村常住1100余户、近4200人,是全县第三大行政村,疫情来势凶猛、扩散快,抗击疫情,刻不容缓!为了扩大农村宣传覆盖面,周彬充分利用“大喇叭+流动小喇叭+方言”的宣传模式,周彬每天利用“大喇叭”滚动广播,将疫情防控及相关法律知识通俗易懂地传达给村民,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利用“流动小喇叭”劝返村民在街头聚集,不要出门,回家做好防护,周彬还带领村民录制了《q城疫情防控三句半》方言版本视频通过村民微信群进行宣传。期间,村里有五户人家不幸有人去世,周彬第一时间和村党支部书记烟建利来到村民家中做工作,劝导村民响应政策,以最简单的方式办丧事,“丧事从简,红事停办”的原则在“情”与“理”q作出了平衡。

    在这本应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周彬没有选择在家陪家人,却投入到工作当中,周彬的妻子在县移动公司上班,疫情开始后也始终在一线工作,家中二胎孩子刚满一岁无法照看,夫妻俩几乎从未在天黑前回过家。好几次晚上下班打开家门,大点的孩子一个人在沙发上睡着了,电视还开着……“乡村干部是基层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作为最基层的乡镇干部,就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面对奔波忙碌,周彬如是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能不能亮明身份、冲在最前,检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担当精神。按照乡党委的部署安排牛城村成立了“党员先锋突击队”每天清晨,周彬带领路卡值班党员进行宣誓仪式,在重点卫生检疫站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组织成员和职责。在缺少消毒用品时,他又自己购买了两台喷雾器和84消毒液,周彬结合热心村民在村里组织募捐,共计捐款20056元涉及家庭200多户,他自己也捐款500元,为村内1100多户配发了消毒液,体温计和医用口罩。

    这些天,周彬与同事深入到村中,一遍又一遍地向每名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发放明白纸,张贴通知通告,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排查近期由外地返乡的人员,逐人建立台账,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差一人。经排查,牛城村共计11名从帽被乩慈嗽保他每天与村支书、村医沟通了解掌握他们的身体情况,并多次冒着危险到家中进行看望和照料,最终都安全度过14天的潜伏期,解除居家隔离。

    由于牛城村商铺多,人员流动大且复杂,为了方便管理,周彬将整个村划分为30个小网格,8个中网格,1个大网格,把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人员充实到防控队伍中作为网格员,建立全村防控网格体系,实行网格化、精细化、责任化管理,保证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和报送信息、及时采取有效行动,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从前期的防疫宣传、疫区回乡人员摸排,到后期的牛城村封闭管控,网格员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真正做到了群防群控。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战线不断拉长,周彬每天在村里防疫一线上虽然略显疲惫,但是上了战场就不会打退堂鼓,每到晚上周彬都会到村卡口进行疫情防控值班值守,虽然天气特蠛冷,但是无法阻挡周彬守护家园那一颗温暖的心,在路卡上,周彬耐心提醒和劝说每一个出入的村民,防控疫情传播;遇有往返人员,他都第一时间问清情况,做好登记;,他拿着消毒液喷壶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定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遇有不戴口罩的群众,他也会善意地提醒。

    在作好分包村防控工作的同时,周彬还肩负着牛城村16个行政村的法律宣传、人民调解和管理社区服刑人员,周彬充分利用微信群、广播、张贴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案例》《灵寿县关于实行居民出行临时管控措施的通告》《灵寿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通告》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行使和履行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和义务、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做到重科学、强防护、听官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共同维护龌峁共秩序,通过宣传引导广大村民主动配合村委会防控工作,将“村庄封闭管理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理念宣传到户、宣传到人,为疫情防控打下坚定的群众基础,提高了社会治理满意度。

    疫情发生后牛城乡司法所17个调解组织、65龅鹘庠卑凑障厮痉ň止赜谧龊靡咔榉揽仄诩湮护稳定工作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地制宜,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形成了 “排查不漏人、平安不出事、防控不缺”为内容的战“疫”一线“枫桥经验”确保疫情防控和人民调解两不误,服务辖区百姓,守站点、调纠纷、测体温、助消毒,全天候不间断为人民群众安全保驾护航。同时他还监管着14名缓刑社区矫正对象。周彬每天第一时间查看网上平台定位情况,核查被监管人员是否脱离监管,要求所有在矫对象在微信群报告本人位置及身体情况,及时将温度计图片发到群内。他积极在群内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要求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学习,使监管对象做到日常遵纪守法,非常时期绝不添乱,社区矫正人员也积极响应居住村居的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有的主动参加村值班站岗,严守村口,有的积极为村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有的也通过为值班人员提供后勤保障等方式加入疫情防控战役。截止2月18日,牛城乡社区矫正对象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2人,捐款1189元,捐赠方便面等速食食品13箱,消毒液60桶。社区矫正对象虽然是一群特殊的社会群体,但他们在司法局及司法所的帮助教育下,心怀感恩,在疫情来临时,他们没有置身事外,而是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传递正能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每个基层干部和党员不可动摇的坚定信念!抗击疫情,心系群众,积极投身到一线工作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坚信,只u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保一方人民平安!---周彬

该文章所属专题:[公益关注-抗疫情]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一名  基层  司法  所长  灵寿  疫情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