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李长斗:加大网络法治和伦理建设 强化自媒体道德教化引导

时间:2020-01-16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法制网   阅读:39358  

李长斗:加大网络法治和伦理建设_强化自媒体道德教化引导 图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网络空间从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领域也不是丛林世界。近年来,以微博、微信、贴吧、短视频、移动客户端等为代表的自媒体快速发展,成为网络舆论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传播正能量、通达社情民意、疏导公众情绪、凝聚社会共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有个别自媒体或散布不负责任的言论,或充当“标题党”“起哄器”,或传播虚假不实的信息,或炒作社会热点敏感事件,造成了负面影响。

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适用以德治国的国家,早在西周时期就已经出现“以德配天”的治国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大自媒体运营者应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严守道德底线、不逾法律红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习总书记同时指出,“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新时期的以德网就是要充分发挥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宣扬先进文化和正能量,将网络伦理建设变为依法治网、依法办网和依法上网的助推器。

站稳立场、正面发声,与官媒有效联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当前,我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官方媒体和主流媒体要紧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节奏,紧扣民生热点问题,持续对外释放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各方关切。自媒体要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的思想意识,自觉坚持正确舆论<向,切实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良性互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前行,向外界传递客观、真实、正确的声音,为地方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加油鼓劲,发展壮大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共同营造建设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远离负能量

习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互联网经济实际就是法治经济,互联网思维实际就是法治思维,互联网秩序实际就是法治秩序。当前的自媒体领域,既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既有主旋律,也有杂音噪音。极少数自媒体为博眼球、蹭热点、引流量,捕风捉影、信口开河、危言耸听、哗众取宠,放大社会焦虑、渲染社会不公、扰乱社会秩序、激化社会矛盾,污染网络空间,社会反映强烈。作为新时代的“发声筒”,自媒体应严格落实主体传播责任,文明发声、理性发声、规煞⑸,积极释放正能量,抵制负能量。特别是在涉及经济和社会重大问题上,要理性看待,客观分析,不人云亦云,不刻意炒作,不妄发评论。对于一些错误思想和不实言论,自媒体也不能置身事外,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理直气壮地批驳谬误,义正词严地以正视听。当然,这并非否认擅教逵呗奂喽焦δ艿姆⒒印S呗奂喽胶驼面宣传是统一的,关键是从总体上把握好平衡,不能以点概面、以偏概全,要追求完全的真实。

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发挥桥>纽带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自媒体是做好网上群众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谠靥濉W悦教逵Π炎陨矸⒄褂胫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面对面”与“键对键”的结合中,与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传递党委政府的声音,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做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解疑释惑、抒情通气,聚合正能量。针对诩煤蜕缁崾导剩团结、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关心、理解和支持国家发展。另一方面,收集民意、反映民情,画好同心圆。围绕征迁安置实施、群众生产生活、社会思想动态等内容,梳理总结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反馈,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

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合法合规运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当前,互联网治理的困境就在于技术发展速度太快,立法工作相对滞后。在一些存在法律空白之处,一个国家和民族多年来形成的社会伦理就成为重要的补充。伦理建设不仅是道德和文化建设,而且还应该将优良文化传统,以及业内公认的习惯形成人人可知的公约,以网络自律为代表的网络伦理,补和提升法律治理空间和层次。任何自媒体若想获得社会认可,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以守法为基、以诚信为本、以崇德立身,依法依规运营。特别是自媒体大V,既然具备较大社会影响力,就要承担相对应的社会责任,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能滥用话语权,逾越法律边界,突破道德底线,消费公众情绪,成为不良舆论的始作俑者。在《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依法管网治网已成常态的背景下,那些屡教不改、自行其是,一味追求“眼球效应”,罔顾ɑ峒壑担以炒作、造谣、洗稿、爆料、敲诈等作为存身之道,违法违规运营的自媒体终将自食苦果。

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增强自身媒介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 障。我们既要充分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这也是为了更好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我们欢迎外国企业在华发展,尊 和保护外国企业合法利益。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同所有媒体一样,我们自媒体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自媒体应当成为拥有强大正能量的队伍,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忠实传播者,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知心人,成为新 代建设的参与者和奉献者。实践中,自媒体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普遍缺少专业的媒介素养,难以对信息源严格把关,一些自媒体缺乏内容原创能力,许多自媒体内容粗制滥造,或是直接转发别人的文章,或是将网上内容拼凑成文,或是所发文章带有强烈的个人主观色彩,甚至发布自己“ 造”的不实信息。因此,自媒体必须注重提升自身媒介文化素养,提高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强化对信息的真伪辨别能力、价值判断能力和价值选择能力。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但是,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标签:加大  网络  法治  伦理  建设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