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12-02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长城网   阅读:33294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 图1

  师生们现场模拟表决《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审议过程。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若熙 摄

  12月2日上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宣传贯彻学校安全条例”主题》湃栈疃,邀请石家庄市私立第一中学部分师生参观省人大机关办公场所、历程展、议事厅等,深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历程,以及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流程、重大事项决议等。

  学校安全是教育事业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今年9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审议通过了《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于12月1日起实施。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是如何召开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又是怎样审议表决的?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 图2

  师生们在参观宪法墙。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若熙 摄

  开放日活动中,师生们走进省人大常委会议事厅,现场模拟表决了《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审议过程,学生们零距离感受到了立法工作的严肃和神圣。

  国徽下,学生们模拟委员按下表决器,表决通过常委会日程议程后,会议议程一项项有序进行。报告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会议过程紧凑、高效,同学们看得认真,并边听边记。

  “一走进会堂,扑面而来的是庄严、神圣及强烈的使命感,这次开放日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次了解人大的机会,来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模拟法规表决,感受很深刻。”私立第一中学初三学生封许泽一说。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 图3

  张宇晗同学正在模拟委员按下表决器。长城新媒体n者 赵若熙 摄

  初二学生张宇晗告诉记者,“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庄严和神圣,开放日活动给我们学生提供了零距离接触人大、面对面了解人大工作的平台,心中油然而生一种神圣感!”

  受到震撼的还有郭佳薇老师,她说,以前她对“人大”的想象很模糊抽象,嘣谡饫锏姆瘴В所见所闻直击人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立法、人大监督,课本里每一个字,在我们国家制度的运作过程中都得到了体现和落实,每天都在运转,被这里的庄严气氛感染了!”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 图4

  师生们参观预算联网监督室。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若熙 摄

  活动中,大家还参观了宪法墙、预算联网监督室、河北人大历程展等,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知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概况。

  “这样的活动应该多举办,希望人大多敞开大门,让越来越多的人能近距离地接触人大、了解人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者、坚定捍卫者,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 图5

  师生们模拟宣誓。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若熙 摄

  “学校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的安全稳定。”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宣传处负责同志介绍,希望借此活动,能宣传好学校安全教育,让师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校园安全的重要性,推动《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的贯彻实施,为营造平安和谐校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据了解,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放日活动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平台、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展示人大工作和机关形象的窗口,每季度将举办一次。在开放日活动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公众将走进人大,关心、支持、监督人大的工作,推动人大工作进一步发展。


标签:河北  河北省  省人大  人大  人大常委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