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邯郸六旬夫妇替亡子还债记

时间:2019-07-28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42253  

(记者路娟)最近,邯郸永年六旬夫妇起早贪黑种桃卖桃为亡子还债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老夫妇一时间也成了“网红”。

        故事的男主人公叫李四妮,今年69岁,女主人公叫唐竹娥,今年66岁。老人辛苦还债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悲伤的故事,老人说:“只要我还活着,这个账就一点一点地还上,人不死账不烂,做人就得讲诚信。”

  祸从天降,老来痛失爱子

  李四妮是邯郸永年寨里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和老伴唐竹娥在生育了四个女儿n,1989年又生下小儿子李矿龙,可以说这个唯一的儿子是老两口和四个姐姐们的掌上明珠。

邯郸六旬夫妇替亡子还债记 图1

李四妮种植的桃树。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随着孩子们长大,四个女儿相继出嫁,2009年,李矿龙经人介绍,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婚后育有一儿一女。由于有一手漂亮的电焊手艺,李矿龙在外打工一个月也能有6、7千的收入,加上李四妮和老伴种种庄稼,一家人的生活虽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

  好景不长,2013年李矿龙的一纸诊断书打破了这个平静的家庭。在外地打工的李矿龙身体突然开始消瘦,去医院检查也没查出原因,后来饭量越来越小,甚至吃不下东西,无奈之下只得返回家中养病。李四妮说:“我跟他娘多次催他去医院检查,不能光知道挣钱,耽误了病情。”

  2013年的春天,李矿龙被确诊为贲门癌晚期,这一年他才24岁,这一噩耗犹如晴天霹雳,让全家人陷入悲痛之中。为了挽回儿子年轻的生命,李四妮和老伴四处托关系看病求医,去了邯郸、石家庄、北京等地不少知名医院,甚至连一些n方也尝试了,无奈病情太重,无法继续医治。2014年8月,病魔最终还是带走了爱子。

邯郸六旬夫妇替亡子还债记 图2

李四妮家里的账单。长城新媒体2者 路娟 摄

  给儿子看病 欠下30万元外债

  李四妮一家本来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日子并不宽裕。在儿子与病魔抗争的一年多时间里,李四妮除花光了辛辛苦苦攒下来的10多万积蓄,还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筹集高昂的医疗费,欠下外债近30万元。“就算砸锅卖铁,哪怕要饭,只要有一点点希望也得给儿子治病。”唐竹娥说。而在李四妮的家,依旧是之前的老房子,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自从儿子离世后,儿媳妇也离开了家,孙子、孙女成了老两口精神上的唯一支柱。

  李四妮家的账本上,有李矿龙生前亲自记着的部分欠债,2000、3000、5000……因为字太小,怕看不清楚,李四妮让女儿把帐本重新写了一遍,友得10000、世友10000、陈礼20000、妗妗30000……李四妮说:“谁家挣来的钱都不容易,咱在困难的时候人家帮了咱,虽然儿子没了,但这账我老两口还。”

  种桃还债,人不死账不烂

  从悲痛中走出来,李四妮开始琢磨怎样才能早日把债务还清,尽管一家人省吃俭用,只会种地的他,靠种地的收入远远不够还债。

  值得庆幸的是,李四妮是一个种桃 术能人,剪枝、嫁接等种植技术样样精通。因此,他和老伴商量后,经过考察决定承包村北河滩沙荒地,种上了桃树,为了发挥土地最大的效益,还套种了西瓜、花生、红薯等农作物。眼看着就要有收入,2016年的一场洪水,更像一盆冷水泼向了他。

邯郸六旬夫妇替亡子还债记 图3

李四妮夫妇桃园摘桃。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李四妮、唐竹娥老两口来不及悲伤,将污泥、砸倒的果树清理干净,再次全身心地扑在桃园中,起早贪黑精心伺候每一颗桃树,扩大种植规模。“一年我只休息两天,还有孙子、孙女要抚养,还有欠的债得还上,不敢偷一点懒。”李四妮说。

  2018年,16亩的桃树已经陆续开始挂果,虽然当年仅卖了7000多元钱,但李四妮老两口还是很开心。加上儿子的保险赔偿费和近几年省吃俭用节约下的钱,按照“先朋友后亲戚”,截至目前老两口已偿还外债18余万g,还剩10余万元欠款。

  李四妮邻居陈礼说:“当时李四妮来我家借钱,我二话不说就借给他,因为咱知道是给孩子治病,后来他孩子没治好没了,我想着这钱估计悬了,没想到一年后老李一次性就把钱给了我。”

  几天前,邢台沙河的一位热心的网友无意中知道了李四妮的故事,拍成视频发到了网上,一时间李四妮成为了“网红”。不少网友看到后,纷纷来到李四妮的桃园买桃。

邯郸六旬夫妇替亡子还债记 图4

李四妮对桃树进行剪枝。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在李四妮的桃园里,他正在熟练地给桃树剪枝。当记者问他,“大爷,你成了‘网红’了,知道吗?”阳光下的李四妮,黝黑的皮肤上满脸汗珠,坚定地说:“我不懂啥是网红,我只知道欠别人的钱得还,人死账不烂,做人就得讲诚信。”


标签:邯郸  夫妇  还债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