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地震中,那温暖人心的光

时间:2019-06-19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长城网   阅读:27287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6月17日深夜,四川长宁突发6.0级地震,消息传,,举国皆惊。人们为灾区民众的安危而担忧,紧张地关注着灾情的动态,更为那不断刷新的伤亡数字而揪心。

  在这样不安的气氛中,长宁县梅硐职业中学校发生的暖人一幕,给了公众以莫大的安慰。

地震中,那温暖人心的光 图1

  地震发生时,梅硐职业中学的学生们逃出宿舍,先被转移x足球场,后被安置到了食堂。深夜天气很冷,由于电力中断,校园一片漆黑。为了减缓学生紧张的情绪,老师们主动把车全都开到空地上,把10多辆车的车灯打开,为学生照亮。老师还开车去镇上买柴油发电。“食堂有了光,孩子们就不怕了。”

  有了光,孩子们就不怕了,老师的这番话令人动容。那车灯射出的一道道光芒,照亮的不仅是孩子身外的黑暗,也驱散了孩子内心的黑暗,帮助他们走出恐慌与沮丧。这一l道光芒,温暖了那些孩子们,也温暖了所有人的心。

  对于孩子们而言,老师就是他们生命中的光。老师用他们的爱与善,小心翼翼地呵护孩子们,在惊恐交加的地震之夜,为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打造一个安全的港湾。孩子们不能不感受到老师的善意,这样的善意,像一道光芒投射在孩子心坎上,必将影响孩子们的一生。

地震中,那温暖人心的光 图2

  让人心温暖的不止是那一道道灯光,更有孩子们命运。6级地震,地动山摇,孩子们却有惊无险,安全无虞,一栋栋校舍不再是孩子的坟茔,恐慌失序的大逃亡并没有上演。

  从宿舍到食堂、教室,都经受住了地震的考验。地震发生后,所有老师和学生有序地撤离,一分钟左右就转移到安全地带。有学生感叹,“幸好我们平时经常进行地震演练逃生”e

地震中,那温暖人心的光 图3

  显然,从汶川到玉树,我们一次次以惨重的生命代价交出昂贵的学费,但这样的学费并没有白交。地震固然凶险和可怕,但最可e并不是地震本身,是我们在地震面前毫无准备,毫无防御。汶川之后,一切正在改变,有越来越多像梅硐职业中学这样“有准备”的学校,有越来越多学校变成了地震中最安全的地方,这才是公众最最欣慰的。

  不过也要看到,学校安全并不等于孩子安全。长宁地震中,除了梅硐职业中学引起关注之外,一则“二层小楼变成废墟,7岁男孩不幸遇难”的新闻,同样牵动人心。废墟中被捡出的,沾满灰尘的男孩作业本,刺痛了人们的双眼。

  得承认,保护孩子,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但这还不够。如何不再让孩子成为灾难中第一批倒下的牺牲品,我们要做的,还有更多,也必须更多。地震中,那温暖人心之光,照亮了孩子,照亮了我们脚下的路,这条路还有很长很长。


标签:地震  震中  温暖  人心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