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姚晨:做公益需要科学系统的方法

时间:2019-06-04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公益时报   阅读:61213  
 姚晨在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典礼现场

■ 本报记者 张龙蛟

谈到姚晨,观众们最熟悉的是作为演员的她。从1996年饰演话剧《小井胡同》中小媳妇一角开始,姚晨发挥自己灵活多变的表演风格,先后为观众们带来了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中的郭芙蓉、民国谍战剧《潜伏》中的王翠平、女性电影《找到你》中的李捷、家庭伦理剧《都挺好》中的苏明玉等众多经典形象,也随之收获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华缃弊罴雅主角、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以及意大利第21届远东电影节“金桑树奖杰出成就奖”等诸多重量级表演奖项的肯定。

作为演员的姚晨,观众们是熟悉的。作为公益践行者的姚晨,大众也同样不感到陌生。早在十几年前,姚晨就已经开始深入到公益项目中,开展相关帮扶工作。譬如,2007年,她就先后参加过“童心·同爱”名人慈善拍卖盛典、爱心耀嘉慈善、辽宁绥中扶贫、中国地产慈善之夜、“明星联手献爱心、复明患者赏奥运”等公益活动,帮助中国偏远贫困地区的眼疾患者。2009年,姚晨还曾出任“阳光计划”阳光使者,为城市流动儿童送温暖,呼吁社会关注。

十几年来,从助患、助童,到支持教育、女性、青年、扶贫,姚晨一直支持着国内的公益活动。在支持教育方面,仅2018年,她就为“上学路上”公益活动录制音频故事,并在当年9月,加入“95公益周”活x,为陕西省陇县八渡镇中心小学捐出一条阳光跑道;在支持女性方面,2017年,为引起社会对不同女性所面临的一些艰难处境的思考,姚晨接拍了女性题材电影《找到你》。2018年,她还曾助阵FIRST青年电影展,呼吁社会给予现代女性充分的尊重。

今年4月28日,姚晨收获了她在公益慈善领域的重要肯定——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影响力先锋称号。这份荣誉是对姚晨十几年公益工作的肯定,对她有:特殊的意义。对此,姚晨表示,先锋的称号,更像是一种鞭策。此外,她还谈道,做公益十几年来,她越发地感悟到,做公益确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管选择任何一个公益项目,都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做公益不只需要热情,更需要科学系统的方法。

十年微博,十年发声

借助微博倡导公益,是姚晨带领8000多万微博粉丝一起践行公益理念的重要方法之一。姚晨曾谈道,每个人都是一束光,可以驱散一小片黑暗。聚拢起来,就可以点亮很多希望和未来。

2009年8月,新浪微博上线。9月,姚晨开通微博。此后,微博成了她传播鹨胬砟睢⒊导公益行动的重要平台。譬如,2010年3月,姚晨就曾在微博上发起“每多一名粉丝关注,就捐一角钱”的抗旱捐款活动,共计捐赠逾13万元,悉数捐给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同月,为支持“铅笔换校舍梦想行动”,姚晨在微博上拍卖其精心珍藏的物品——《潜伏》中翠平使用过的烟斗。姚晨的这一举动引起了众多粉丝的关注与回应,也给当时陷入瓶颈期的“铅笔换校舍“公益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2011年10月,云南楚雄州大姚县2000多吨土豆滞销,姚晨帮忙转发微博,之后,该县的土豆很快有了销路。

目前,微博仍是姚晨倡导公益的重要媒介。比如,2018年11月,长期关注青年发展的姚晨就曾在微博上为青年组织“APEC未来之声”发声。

同月,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的姚晨还为家乡代言,在微博上宣传家乡的好山好水,并于今年3月正式担任福建旅游形象大使。

今年年初,作为“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星光队员的姚晨在微博上转发云南滞销沃柑的消息,帮助当地果农渡过难关p

星光行动,产业扶贫

除借助微博影响力之外,联动影视同好者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调研贫困地区,倡导产业扶贫,同样是姚 倡导公益理念的重要方法。

2018年10月,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办的大型公益项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 ”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该行动旨在响应国家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号召,以电影、电视节目等方式开展扶贫行动,吸引全社会对于扶贫事业的聚焦和关注。

姚晨积极响应星光行动,早在该行动的启动仪式举办之前,即作为首批调研员之一,深入贵州正安县进行实地探访和产业调研,了解正安白茶与其他产业的发展情况,并献言献策。调研节目播出后当地特色产业引起大众广泛关注。

今年1月,姚晨携团队再次来到贵州开展星光行动扶贫调研活动,探访贵州兴仁市,走访当地薏仁米产业园,并与农户拉家常,话发展。调研活动通过姚晨的公益代言与媒体直播及后期的传播,有力地推介了当地薏仁米等特色产品,助力了当地开展旅游扶贫与产业扶贫。

借助自身的影响力与媒体传播的力量助力贫困地区实现产业脱贫,是姚晨加入“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重要原因。此外,姚晨还希望通过这样的扶贫方式,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并加入到扶贫队伍中来。

从最初参与慈善拍卖支持公益,到后来借助公益代言、微博发声、产业扶贫等方法实践公益,从早先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眼 患者,到后来扩展到助力儿童、教育、女性、青年、扶贫等公益领域,多年来,姚晨始终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并因此获得了世界经济论坛(冬季达沃斯论坛)水晶奖、“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公共事务类大奖、2016年“全球青年领袖”、2019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影响力先锋”等奖项在内 社会认可与肯定。

谈及社会对自己多年公益倡导工作的肯定,姚晨表示,与公益前辈相比,她还是个初出茅 的年轻人。她表示,聚沙成塔,滴水成江,把所有人聚在一起才能凝结出最强的公益力量。未来,她也会将公益进行到底。


标签:公益  科学  系统  系统的  方法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