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审计署驻顺平县西南蒲村第一书记郭春伟扶贫记事

时间:2018-05-23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阅读:40966  

口碑,在群众心里

——审计署驻顺平县西南蒲村第一书记郭春伟扶贫记事

□通讯员 吴建章

5月18日一大早,审计署派驻顺平县西南蒲村第一书记郭春伟便习惯性地从驻地向村委会走去。自2016年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郭春伟把解决好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突破口和根本途径,铺设灌溉管道、新建活动广场、翻新水泥路、申办扶贫贷款……岩豁匙邮凳掳斓饺褐谛奈炎由稀2017年,西南蒲全村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走村入户,由心存忐忑到信心满怀的明白人

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只有摸清情况才能对症下药。郭春伟深入到全村230户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走访,了解村民需求;到镇政府向镇领导请教,召开村干部和 村工作队座谈会,借势发力,群策群力;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定期到村里的五保、低保户以及一些生活困难的孤居老人家探望。

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和低保户精准核查工作中,整个过程坚持政策、标准、程序和结果“四公开”,对明显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14户进行了清退,新纳入1户生活困难的残疾人。重新精准识别的10户13人的贫困人口,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认可,不存在关系户、人情户,为全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真帮实扶,顺应期待做服务群众贴心人

2017年4月 ,西南蒲村8亩集体土地承包到期,郭春伟把这8亩地承包下来,引导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栽种生长期短、适应性强的油葵,让贫困人口自己“造血”脱贫,让刘占文等4户贫困群众有了脱贫的依靠。

群众反映村东头两口灌溉水井年久失修,经常出故障。郭春伟和驻村工作组申请了一个以工代赈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更换了两台潜水泵,新s设灌溉管道900余米,解决了村东头100亩农田的灌溉难问题,实现了全村农田灌溉的全覆盖。

群众反映,村内东西向主干道坑洼不平,村里路灯少,晚上很多地方漆黑一片……郭春伟就协调建设一座12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翻新了500米的水泥路主干道,新安装了87盏太阳能路灯;在审计署的帮扶下,在村庄进出口和主要街道安装了监控设备,并和蒲上镇派出所联网;村西1公里处的苏家疃学区小学电教室里缺电脑,郭春伟飞蠹剖鸹惚ü低ǎ为小学捐赠笔记本电脑16台。

因村施策,项目统揽做产业帮扶“授渔人”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精准帮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决条件。西南蒲村的手工布鞋质量可靠、美观大方,具有一定的产业优势。郭春伟借助这一优势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7年12月,西南蒲村在顺平县、保定市组织的贫困村整村退出验收中,得分均名列前茅,尤其是在保定市市级验收中取得了满分100分的好成绩。2018年1月,全村又顺利通过了保定市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


标签:审计  审计署  西南  第一  书记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