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

绚烂如夏花,静美如秋叶,书家许锦宏,书作宽博古朴厚重

时间:2018-04-27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133492  

       世登网图文报道:许锦宏,男,1957年生于山东兖州字心瀚,斋号梅景堂,别署梅香书屋。从小他就酷爱书法艺术,继承传统,心摩手追,常年临池不辍。许锦宏的书法作品尤以行草见长,师古而不泥古,隽秀中含豪放,刚柔相济,潇洒俊逸,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书法作品形成自己的鲜明风格。

       许锦宏学书从唐碑入手,对欧阳询的《皇甫君碑》、《九成宫碑》最为服膺,后又参以褚遂良之《孟法师碑》,运笔秀逸典雅,点画遒劲端庄,结构婉约严谨,有“字里金生,行间玉润”之美。

       他的行草,上溯二王,中临颠张狂素,下探苏黄米蔡,可谓师从诸家而广采博取,逐渐形成结构端庄,古朴浑厚、平稳俊俏、仪态爽秀,凝重而包含激情的风格,显示了浓厚的功力和精湛的艺术素养。

       在书法创作中,许锦宏说,书法创作应四体皆能,不懂楷书就不懂字的间架结构,不懂篆书就不明白中锋用笔,不懂隶书就不明白毛笔的性能,不懂行草书就难以表达才情。同时还要体现美、韵、趣、气四个要素。

       许锦宏的书法作品在王铎浑融朴厚、气力中含的基础上,增加了米芾的奔腾跳掷、八面出锋,以-颜真卿的纵横使转,乃至张瑞。

       书法结体沉稳灵活自如,布局豪放功力老到,飘逸洒脱个性彰显。章法奇正相生,疏密得当,虚实变化,匠心独具。

在字形大小的安排上,注重穿插、避让和上下左右之间的呼应,开合伸缩,俯仰有姿。可谓风神洒落、平中寓奇。

他的书法作品,用墨酣畅,笔法明快,沉实遒劲,古朴厚重,拙中见巧,宽博大度,放纵开张,凝重洗练。他的字,重笔似高山坠石,轻笔似春蚕吐丝,成竹在胸;轻重缓急,皆心手相应。(世登网www.shideng.org图文报道)


标签:绚烂  博古  古朴  厚重  
相关文章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