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来自“省级文明单位”南和县人民检察院的报道

时间:2018-03-29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河北法制网   阅读:47760  

  阔步迈向新征程
 
  —— 来自“省级文明单位”南和县人民检察院的报道
 

 
  资讯图片:南和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凤江要求全院党员干警切实强化“四个意识”,模范履职。
 
 
资讯图片:南和县检察院干警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进行法治宣传。
 
     □ 文/杨丽彩 图/杨红勤
 
     惊羡的数据,满冠的荣耀,描摹出新亮点,彰显着时代风采。在过去的一年里,南和县检察院通过强化队伍、自身监督和规范执法建设,提升了公正执法水平,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谱写i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新时代篇章。在邢台市检察系统年终考核中,南和县检察院涌现出11个先进科室,被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和“先进基层检察院”,并再次获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忠诚履职尽责
 
     守护一方百姓安宁
 
     南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凤江和院党组一班人坚持l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忠诚履职尽责,守护一方百姓安宁。
 
     ■ 立足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262件,依法批准逮捕85人,提起公诉151人。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在化解社会矛盾中修复社会关系。依法不批准逮捕36件36人,不起诉2件4人,既及时准确地打击了犯罪,又减少了社会对抗,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 注重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积极做好“息诉罢访”。针对当地涉法涉诉上访案件的实际情况,南和县检察院开展了以“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上访隐患”为主题的全年大接访大排查“息诉罢访”活动,检察长直接接访50余人次,副检察长和各业务部门领导坚持送法上门、送温暖上门、送真情上门,以案释法,与公安、法院密切协调配合,化解涉法涉诉上访积案8件。深入开展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认真落实县委、上级院关于维稳工作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信访隐患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 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南和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强化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开放服务、全面服务意识,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件2人、起诉3件5人;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8件11人,努力营造公正、高效、便捷的市场营商环境。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组织全院干警与东林村、北郑庄、三张村6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进行精准帮扶,在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的同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件,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8人,提起公诉7人,有效地加大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
 
     高擎利剑惩腐
 
     书写南和检察新辉煌
 
     南和县检察院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持续发力,重拳出击惩治腐败,书写出南和检察史上反腐倡廉辉煌的一页 。
 
     在过去的一年里,该院干警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先后查办、起诉了由省纪委、省检察院、邢台市检察院交办的唐山薛某贪污案、张家口姜某行贿案、沧州罗某行贿案、唐山金某行贿案、唐山李某行贿案、唐山郑某行贿案、邢台县王某受贿案等11件大案要案。立查本县涉农领域和环境保护领域职务犯罪3件3人。通过办案一年内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铁血呵护公平正义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暖
 
     南和眉觳煸杭岢指矣诩喽健⑸朴诩喽剑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 紧扣检察职能,提升刑事检察监督实效。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刑事立案监督13件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1份,追捕7件11人;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加大对刑事判决、裁定实质性审查力度,向审判机关发出耪违法通知书42份,追诉漏犯26人,追诉漏罪5项,提出抗诉5件7人。
 
     ■ 围绕多元化监督格局,促进民行检察职能履行。强化与审判机关联系协作,做到有配合、有监督。积极构建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督促起诉等多元化检察监督格局,办理民事诉讼申请监督3件,复查案件4件,民事审判程序监督17件,督促履职20件。
 
     ■ 突出检察司法保护,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坚持专业化、综合化发展方向,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严格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理念及特殊保护制度,依法不批捕、不起诉率分别达到100%和91%;开展“防治校园欺凌”等法治巡讲、宣传活动9次,受教育人数2000余人,优化了青少年成长环帧
 
     文化育检激发活力
 
     助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南和县检察院树立秩序检察、温暖检察、快乐检察、荣耀检察、智慧检察五个文化育检理念,用文化育检激发活力,助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 注重建章立制,加强管理文化建设。加强检察工作规范化管理,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高检院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意见,深化从严管理, 对全院干警的遵"守纪、业务绩效等情况实行定期考核公开通报,并将通报结果与干警的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挂钩,促使全院干警思想作风、纪律作风、工作作风有了根本性转变。
 
     ■ 注重人文关怀,坚持从优待警。该院积极倡导“愉快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班子成员坚持做到在干警生病时、生活困难时,以及家庭有重大事情时,都要登门送上组织的关怀;在干警思想波动时、工作岗位变动时、工作出现失误时、家庭出现变故时、评先晋级落榜时、与同志发生矛盾时,主动找其进行谈心。该院还积极改善干警伙食,定期组织干警进行健康体检,给每一名干警建立了健康档案,形成有效的健康预防保障机制。
 
     ■ 搭建文化平台,陶冶干警情操。用健康向上的检察文化活动陶冶干警的情操,使干警的思想得到升华。充实文化设施,为干警查阅资料、不断“充电”提供便利条件。为通过司法考试和取得本科、研究生学历、学位的干警报销相关费用;开设“法律文化讲堂”提升理论素养;利用周五全院干警集中学习时间,由中层干警对时事政治、业务知识、专项活薄⒅耙档赖碌饶谌萁行授课,使干警做到工作中相互学习,学习中共同进步。各类文艺团体和兴趣小组广泛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使全院干警活动有组织、培训有计划、学习有资料、健身有场所。文化育检凝聚了人心、增强了战斗力,提高了队伍素养,收到了良好效果。
 
     ■ 建立激励机制,促进争先创优工作的开展。强化领导带头,用班子的形象感召人。南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凤江和院领导一班人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坚持叫响“全院干警向党组看齐,党组成员向检察长看齐”的口号,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履行职责,用心工作,用心落实,以班子过硬的素质和良好的形象感召干警,带出一支盟承钠搿⑽民务实清廉、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检察队伍。同时,完善队伍考评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坚持工作数量与工作质量并重考评,激发了队伍的内在活力,干警的竞争意识和效率意识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的良性进展。
 
     如今,南和县检察院全体干警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阔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新征途,勠力同心让“省级文明单位”这面鲜艳的旗帜高高飘扬。

标签:来自  省级  文明  单位  人民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