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美了景色 富了村民 清河县连庄镇乡村振兴算好生态账

时间:2018-03-23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长城网   阅读:30531  

(通讯员 李萍 杨彦杰)“以前,春天一刮风,到处都是风沙,都不敢出门。现在好了,不仅没有风沙了,还到处是绿油油的,早晨出来溜溜弯儿,心里别提多舒坦了!”近日,在清河县西野庄清凉江沿岸,笔者见到了晨练回来的村民齐金开。

  西野庄位于清河县连庄镇清凉江沿岸,以前,沿岸土地都被用来种植棉花、小麦等作物,不仅产量不高,每逢春季大风,漫天遍野都是黄沙。“清凉江沿岸6个村土地沙化,影响环境,收益不高,百姓靠种地基本生活都难以保证。”连庄镇党委书记栾高峰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6年,连庄镇围绕“绿”做文章,实施生态富民,对清凉江沿岸的沙土地和低产地全部进行绿化造林。两年来,植树23万余株,造林3962亩,不仅改善了沿岸一带的环境,还为沿岸村村集体创收近400万元。

  连庄镇的东野庄村沿清凉江岸有300多亩低产地,老百姓谁都不愿意种,因为入不敷出,即便种上作物,平时也是靠天收,能收多少是多少。2016年,该村将300亩地全部种上黄桃树,每年为村集体带来40多万元的收入。“每到春天,清澈的河水,满坡的桃花,景色别提多美啦,不少游人来这里钓鱼赏花,今后我们还打算发展乡村旅游呢!”该村党支部书记荣立庄高兴地说。

  连庄镇有不少低产土地,由于产量不高,逐渐荒废,在进行绿化清凉江沿岸的同时,该镇还发展林业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把废弃地、低产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发展林业,不仅绿化了环境,还为村集体和农户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

  清河县盛世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一家。该合作社建设的千亩生态庄园,种有美国竹柳、法桐、垂柳、绿岭薄皮核桃等观赏和经济树木,不仅增加了效益,还为当地村民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西赵庄村村民崔继勤,家中有8亩多地,因为土地贫瘠,一年忙活下来,顶多收入六七千块钱,家庭生活贫困。去年,他把家中8亩农田流转给了盛世林木合作社,每年不仅忠匀〉6000多元的流转费,他和老伴还通过在合作社打工,一年收入近4万元。不仅崔继勤,在当地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又来打工的农民多达50多人,涉及30多户农民,他们的收入比原来翻了好几倍。

  “近两年,连庄镇共种植国家储备林及果林17639.14亩,趟出了一条生态致富好路子,真是美了景色,富了村民。”栾高峰说。


标签:景色  村民  乡村  振兴  算好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