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记者新春走基层:唐山"最严禁放令"下烟花爆竹商贩的境况

时间:2018-02-27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阅读:68557  
记者新春走基层:唐山"最严禁放令"下烟花爆竹商贩的境况 图1
 
丰南区黑沿子村的烟花爆竹固定零售点
 
记者新春走基层:唐山"最严禁放令"下烟花爆竹商贩的境况 图2

两位零售者大年三十后没有继续在朋友圈售卖烟花爆竹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孙敬兰)腊月二十九一大早,赵东文就开着车出发了。他要去陡河水库不远处的开平区栗园镇双庙村,卖烟花爆竹。第二天就是除夕,他指望着这两天能多卖出去一点。

  “今年有新规定了,外环以里啥时候都不让放炮,连县区都不让放了。”赵东文说。他说的这个“新规定”,是今年2月8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发布p《关于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这个通告被称为唐山“最严禁放令”。通告指出,市区环城路以内,各县(市)区、各开发区(管理区)建成区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他区域除夕、正月初一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一律禁止燃放。通告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赵东文是唐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一位村民,往年他都是在北外环北边的贾庵子新农村卖,虽然今年这里并没有被划入全时段禁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但是他觉得还是更远一点比较好,所以来到了双庙村。

  烟花爆竹在双庙村仍有市场,但是其销量不及往年。于是赵东文就开始在微信群、朋友圈告知大家售卖摊点的位置、烟花爆竹的种类和价格等信息。他以前一直在微信上卖红薯、玉米、草莓等土特产品,积累了很多客<。如果有老客户找他买烟花爆竹,他还会送货上门。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他的“损失”。

  和赵东文一样,很多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者都有另外的营生。王大哥在南堡经济开发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只有<年过年前才会和朋友们一起售卖烟花爆竹。他也在朋友圈开辟了一个市场,今年从腊月二十三之前他就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预热”了,提醒大家可以提前订货。他在开发区经营烟花爆竹多年,往年一直都在开发区城区内一条主路上设摊点。今年唐山“最严禁放令”发布后,2月13日,曹妃甸区公安局发布了《曹妃甸区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其中规定,南堡经济开发区由沿海路以南、开元路以西、东风路以北、化工路以东的内部区域,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所以,王大哥将摊点移至丰南区黑沿子镇黑沿子村。

  “我们一共三个人搭伙干,人少了太累!”王大哥介绍说,他们每年基本上都是从“小年儿”卖到到大年三十,每天早上七点多出摊,晚上六点多收摊。“以前可以一直卖到正月十五,那时我们也是卖到三十儿就不卖了。忙活一年了,我们也要好好过个年!今年又有新政策,我们更不会多卖一天!”他说。

  王大哥经营的烟花爆竹种类很多,各种鞭炮、烟花,还有多种套餐。记者看到,其中一种由14个不同大小和形状的儿童款烟花组成的套餐售价200元;由黄金雨、福旺花蕾、家和万事兴等9种吉祥名字的礼花组成的套餐售价500元。

  王大哥说,每年卖烟花爆竹这一周左右的时间,可以收入几千元到两三万元不等。“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两天卖得更好一些。今鹣量小了很多,一个是因为政府相关新政策的引导,另一个就是老百姓的环保意识确实提高了。”

  记者问,那你明年还会继续卖吗?“看政策有没有新变化,要是不让卖了就肯定不能继续卖了,得响应鸶号召嘛。”王大哥说。

  “会吧……嗯……到时候再看。”赵东文的回答和王大哥的回答一样,透露出一种观望的心态。

  正月初一,当记者翻看他们二人的微信朋友圈时,发现赵东文(微信名:阿文)在继续卖草莓,王大哥(微信名:暖树)祝福大家过年好。他们的烟花爆竹销售就在大年三十儿那一天,戛然而止了。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记者  新春  基层  唐山  严禁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