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京冀文化手牵手 定瓷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曲阳举行

时间:2017-10-11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综合   阅读:121883  

"京冀文化手牵手_定瓷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曲阳举行 图1

在永宁幼儿园操场,赛事平台摆成了偌大的“中国曲阳”字样。



    中国网城乡中国讯(张亮)为推进助力创城工作,促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引进北京的先进教育理念,向北京幼儿园输出曲阳传统文化,让孩子从小热爱家乡,有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由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主办,曲阳县定瓷职业培训学校,曲阳县永宁幼儿园承办的 “京冀文化手牵手 定瓷非遗进校园”两周年园庆活动10月11日在曲阳县永宁幼儿园举行。


"京冀文化手牵手_定瓷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曲阳举行 图2

    北京清华洁华幼儿园"园长刘芳,北京丰台一幼副园长赵秀敏,河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张雪芳、曲阳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李银峰、曲阳县委宣传部部长李素娜、曲阳教育局局长武金山、曲阳文化文物旅游局局长张向红、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秘书长贾翠林、清华美院教授王耀玲、深圳雕塑院副院长夏和兴、定"传人庞永辉、韩庆芳、杨丽静、张秀娟,雕塑家马若特、闫玉伟,曲阳县定瓷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李佳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


    随着一段优美的音乐和振奋的鼓声,永宁幼儿园孩子和老师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永宁幼儿园园长石静霞介绍园所的基本情况及对本次活动作简要说明。曲阳县教育局长武金山代表曲阳县教育局致t迎词。观看北京市丰台第一幼儿园和清华洁华幼儿园的宣传片,听取北京丰台幼儿园代表的发言,了解两所幼儿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特色教育的开展情况。永宁幼儿园与北京丰台第一幼儿园、清华洁华幼儿园鉴定对口帮扶协议。这两所北京幼儿园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通过专题报告、经验交流t等形式,在办学思想、管理理论、文化建设和管理策略等方面给永宁幼儿园以支持,帮助永宁幼儿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逐步形成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随后定瓷董事长庞永辉、河北省陶艺玻璃行业协会秘书长贾翠林、河北省非遗处处长张雪芳分别就曲阳优秀的定瓷非遗t化传承及保护分别发言。曲阳县常务副县长李银峰做总结性讲话。

"京冀文化手牵手_定瓷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曲阳举行 图3

"京冀文化手牵手_定瓷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曲阳举行 图4

"京冀文化手牵手_定瓷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曲阳举行 图5

"京冀文化手牵手_定瓷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曲阳举行 图6

    活动最后,领导和嘉宾们移步到主操场共同参加“千名幼儿陶艺大赛”。据悉,此类大规模的由千名幼儿参与的大赛在国内并不多见,在省内也是继长安小学之后一场大型的启发幼儿动手能力,进行陶艺创作体验的活动。定瓷文化是曲阳县的三大非遗文化之一,永宁x儿园的“千名幼儿陶艺大赛”让孩子们与非遗项目零距离、面对面,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体会千年定瓷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提升了孩子们的艺术修养。
    据介绍,本次活动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完成已故陈文增大师的心愿。陈文增先生在2011年9月曾去韩国参加“韩中陶艺交流展”当时有百名韩国少年儿童表演陶艺,他非常感动,当即写了十首绝句,其中一首为《数百名n年儿童制作陶艺有感》,全文如下:“中华陶艺发葱茏, 亦演邻邦几度荣。不复名窑襄后俊, 吾今愧作异国行。”这首诗表达了他对中国陶瓷未来发展的期许.听陈文增先生的学生们讲,回国后计划在陈文增定瓷艺术馆举办一次有中国小朋友参加的百名或签名少年儿童陶艺比赛。这也是本次活动的初衷。

    在永宁幼儿园操场,赛事平台摆成了偌大的“中国曲阳”字样,气势宏伟壮观,浓浓的家乡情怀油然而生。专心致志的孩子们利用学到的陶艺技巧和自己的艺术构思创造出一件件天真独特的作品,激发孩子们的创作激情和成就感。

"京冀文化手牵手_定瓷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曲阳举行 图7

“京冀文化手牵手 定瓷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召开,大力推进京津冀文化的交流,在幼儿艺术教育工作中起到了带头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宁幼儿园将依托北京名园的平台,借助北京教育帮扶的东风,探索出好的文化对h模式,继续拓展文化合作的平台和渠道,引领全省幼教迈上一个新台阶!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京冀  文化  定瓷  非遗  校园  曲阳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