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深圳:两天清理1.2万辆共享单车

时间:2017-09-30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27365  
两天清理1.2万辆共享单车

清理队伍在清理违停共享单车。

上个月,深圳市交委正式叫停>增车辆的投放。以罗湖区为例,对自行车的需求总量约为5万辆,而8家共享单车截至今年6月底投放量已经达到12.6万辆,超过需求量的2.5倍。

记者昨日从罗湖区获悉,近日由该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交警大队拖车服务公司组成十支清理队伍,仅9月20~ 21日两天便清理了1.2万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据了解,罗湖拟将共享单车管理纳入数字城管平台,实现有效监督。

“共享单车刚刚进入深圳市场的时候,确实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接驳问题,我们当时也是持鼓励态度的。”罗湖区城管局局长刘亚峰介绍,罗湖还是深圳各区中第一个为共享单车划定停车位的城区,对共享单车的需求尽量采取疏导的方式。

但是,后来共享单车的<速增长远超想象,在资本的追逐下,共享单车的投放达到了“泛滥”的程度。“共享单车阻塞人行道、占用盲道,停放在绿化带,妨碍市民出行,也影响环卫、绿化工人开展作业。”刘亚峰称,政府不能再继续听之任之,必须出手介入整治。

为了使决策有更充分的依据,罗湖区城管局委托了一家研究中心对罗湖g享单车的投放情况进行调研。根据推算,2016年罗湖实际管理人口163.11万人,常住人口100多万人,参考国外提出单车适宜配置密度为10~30辆/千人,考虑到罗湖人口密度较大,即便按照最高标准计算,也只需要4.89万辆。

另外一种测算方法是,罗湖区现状全方式出行500万人次/日,若以共享单车占比达到10%;目标,则共享单车日均使用量为50万次/日,按照共享单车10次周转率计算,则需要5万辆。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罗湖辖区内8家共享单车企业的投放数量就已经12.6万辆,这意味着无论是哪种计算方法,已有的共享单车都已经严重饱和超标。以黄贝岭地铁站为例,B出口需要共享单车数量180~200辆。黄贝岭站Bl口周边高峰时期停放了超过500辆共享单车,在高峰时期超过60%的共享单车处于停滞状态,部分共享单车甚至连续几天都处于同一位置一直停滞。

据了解,目前罗湖交警大队建立并运营“罗湖区共享单车交通管理共建群”微信平台,对巡逻中发现的乱停乱放严重现象及堆积车辆现象,通过微信群通知有关企业及时处理。今年至今,罗湖交警大队共查处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行为24332宗,其中7月1日至今共查处18070宗。(记者 鲍文娟 摄影报道)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深圳  两天  清理  共享  单车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