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国家相册”里的白洋淀火了!看看文化雄安有多美

时间:2017-08-27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河公网综合   阅读:69026  

    河公网据河北新闻网  近日,一部关于白洋淀的纪录片火了!它来自于新华社制作的“国家相册”。

  不到10分钟的纪录片中,白洋淀留下了丰满生动的影像。

  这里不只有苇绿荷红、烟波浩渺,还有水上雁翎队、小兵张嘎、荷花淀派……

  厚重的文化底蕴、光辉的抗战足迹、浓郁的人文风情、悠久的历史传说,是白洋淀最动人的风景↓↓↓

  新华社纪录片《白洋淀纪事》

  她被称为“北地西湖”

“国家相册”里的白洋淀火了!看看文化雄安有多美 图1

  白洋淀

  白洋淀被称为“北地西湖”,由白洋淀、藻苲淀、马棚淀、腰葫芦淀等143个大小不等的淀泊组成,总面积366平方公里,年蓄水量达13.2亿立方米,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h湖泊。淀区盛产菱角、芡实、莲藕、芒子、芦苇、野鸭、河蟹。白洋淀东半部水区适合种植水稻,自古就有“鱼米之乡”“冀北江南”之称。白洋淀风光旖旎,尤其以荷花最具特色。

  她的雁翎队令敌人闻风丧胆

“国家相册”里的白洋淀火了!看看文化雄安有多美 图2

  白洋淀上雁翎队

  抗日战争时期,人称“水上飞将军”的雁翎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神出鬼没,令敌人闻风丧胆。雁翎队利用有利地形,端岗楼,锄汉奸,打鬼子,截击敌人的军火船,切断敌人从天津到保定的水上交通线,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队打击敌人。雁翎队在抗战时期与敌人交战70余次,击毙、俘获日伪军近千人,缴获大量军火和军用物资,被称为“淀上神兵”。

  雁翎队还成为众多小说、连环画、影视剧的描绘对象,成为抗战文艺经典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她孕育的荷花淀派享誉全国

“国家相册”里的白洋淀火了!看看文化雄安有多美 图3

  白洋淀孙犁纪念馆

  水秀人灵l白洋淀,孕育了现代文学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学流派——以孙犁为代表的荷花淀派文学群体。

  荷花淀派以抗日战争历史为题材,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如《新儿女英雄传》《风云初记》《荷花淀》《敌后武工队》《野火春风斗古城》《小兵张嘎》等脍炙人口、享誉全国的文学作品。荷花淀派的突出特点是,用浪漫主义的笔调描写艰苦的革命斗争,语言清新质朴,描i细腻真实,开创了抗战文学“诗意小说”的新境界。

  这里有经久不衰的造船之乡

“国家相册”里的白洋淀火了!看看文化雄安有多美 图4

  白洋淀大淀头村村景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国家相册  白洋淀  火了  文化  雄安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