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涞源县交通运输管理站副站长辛亮:让“细节”说话

时间:2017-08-10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河北法制网   阅读:183851  
记者 刁军杰
 
     今年4月15日,涞源县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站的副站长辛亮接到群众举报,自北京到白石山线有旅游包车非法营运。接到举报后,辛亮立即向领导汇报,并第一时间安,驻站人员到白石山停车场附近布控,带领稽查人员马飞飞对京照客车进行检查,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执法全程记录制度,对驾驶人耿某、车辆负责人员邓某及举报人分别进行询问,确定该举报车辆确实为非法营运车辆。
 
     辛亮告诉记者,涞源是旅游大县,交通运输日益繁华,尤其是客运市场工作压力大、敏感度高,查扣违规旅游包车很容易造成负面影响。
 
     根据多年从事交通执法工作的经验,辛亮觉得,针对旅游包车的执法办案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办案过程要讲究“艺术”,在与相对人较量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胆量更需要技巧,尤其是推行“三项制度”后,辛亮更加明白只有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合法、证据充分才能办"案,不出现错案、败诉案件,他认为“细节决定成败”——在前期的调查取证环节力求做到认真细致,让“细节”开口说话。
 
     在最初对客车进行检查时,客车司机谎称车上乘客为公司员工,到涞源县是进行培训。但根据举报群众提供的信息,辛亮觉得这其中一定有问题。他首先对车主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认真讲解国家的政策法规,先安抚车辆负责人情绪,使其配合执法人员对车辆进行暂扣,与此同时,他又主动和车辆负责人协商安排乘客返程的车辆。
 
     为了拿出确凿的证据,让车辆负责人心服口服地接受处罚。辛亮联系到乘客住宿的酒店,向酒店工作人员及负责人了解情况,充分完善了前期的调查取证。在车辆暂扣期间,车辆负责人承认了非法营运行为,并托酒店经理来运管站说情,但被辛亮等执法人员拒绝了。车辆负责人见说情没有效果,便又耍赖不肯承认自身的非法营运行为。当时车辆负责人认为只是口头承认此事,未曾想到执法人员在询问及交流过程全部用执法记录仪进行了记录。当辛亮按法律涠ㄏ麓镂シㄐ形通知书时,车辆负责人要求举行听证,辛亮第一时间安排人员组织听证。当车辆负责人公司聘请律师来处理此事时,看到执法人员出示的音像证据后,直接和车辆负责人沟通承认了违法事实,放弃了听证的权利,并按照法律规定缴纳了罚款。
 
     辛亮说,交通执法工作是“得罪”人的事,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没有过硬的素质,工作就难以胜任。尤其是现在信息传播、知识更新节奏加快,对执法人员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他也非常注重法律知识的学习,在执法之余不仅认真学习《公路法》《行政诉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今年他还特别对“三项制度”进行了重点橄埃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水平。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交通  交通运输  运输  管理  管理站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