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河北这五年 | 上学不难让脱贫更易

时间:2017-07-14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阅读:19635  

高永维

  2011年起,石家庄市启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对赞皇、平山、行唐、井陉、灵寿、元氏等6个山区县实施教育扶贫。截至目前,该工程累计投资9.08亿元,新、改扩建项目学校82所,累计转移安置山区学生58664名,已有13500名学生家长进城务工,创业致富。(7月12日《河北日报》)

  曾几何时,山区的孩子们面临着上学难的问题。走过一道岭,翻过一座山,学校还在山那边,这样的求学之路何止是艰难。大多数山区学校条件落后,优秀师资力量留不住,“黑屋子、土房子、泥孩子”是最真实的写照,这样的学校尽管也滋养了孩子们的心灵,但是却无法将更多的孩子送出大山。孩子走不出大山,父母被拴在大山,清苦的日子如影随形,贫困的生活年复一年。

  山区教育问题是必须破解的难题,将孩子培养出来是扶贫的根本。石家庄市启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政府投资新建或改扩建学校,让山里娃下山到寄宿制学校就读,孩子们再不用受披星戴月、跋山涉水的走读之苦。学校的各项条件=较之前有了质的飞跃,山里娃不仅看到了山外的世界,还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而且,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免除了住宿费、学杂费,家庭困难学生每年还有2400元的生活补助和450元的交通补助,让贫困山区的学生求学无忧。

  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解决了,家长的致富路也就更宽了。以前为了照顾孩子们上学,家长们舍不得走出大山,即便就是走出去了,心里也满满都是挂念。现在孩子到了寄宿制学校,一两个礼拜才回一次家,学校的条件也让家长放心,家长就能够就近打工,或去城里工作,与孩子的距离不远,还能够挣钱贴补家用,脱贫就变成了一件相对容易的事。甚这样的政策还使得去市里、县里上学的孩子回流,为外出打工的人回乡创业簿鸵荡丛炝颂跫,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事实上,不单单是石家庄,保定市的阜平县等地也是如此,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河北坚持“治贫先治愚”,通过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均衡教育资源,探索出了一条“山娃下山、家长进城、加速城镇化、搭建产业平台”的科学脱贫新路径。看似解决山区孩子读书难的问题,实则却连带解决了群众脱贫和地域发展的题,这是一举多得的良策。

  “赞皇县2012年之前乡镇无学生升入重点中学、更没有人考入重点大学,2016年首届山区教育扶贫毕业生57人,全部考上大学,其中一本上线14人,升学率大幅度上升。”“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实施以来,直接惠及4.3万户贫困家庭、21.6万贫困人口,已有13500名学生家长进城务工、创业致富。” ……这样的一组组数据,是对教育扶贫的最生动诠释,山区孩子上学不难,正让脱贫变得更易。

  为孩子打开一扇大门,孩子的命运改变了,就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家长们致富有了新路径,好生活就能早一点到来。家长们有勤劳的双手,孩子们有过人的智慧,贫穷就会变得不堪一击。教育扶贫的投入会很大,但这样的投入有价值!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河北  五年  上学  不难  脱贫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