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

石家庄新华区、井陉县被公开约谈

时间:2017-07-06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即通客户端   阅读:17642  

昨天(7月5日)下午,石家庄市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年前五个月,石家庄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哪儿好哪儿差?新华区、井陉县又因何被公开约谈?

石家庄分布着24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其中,7个是国控监测点位,还有17个省控监测点位。石家庄市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周晔介绍,根据监测数据,他们对这些监测点位今年1-5月份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进行了排名。

周晔:“国控点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第一名人民会堂,第二名世纪公园,第三名西南高教。省控点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第一名鹿泉区,第二名元氏县,第三:赞皇县。”

石家庄新华区、井陉县被公开约谈

记者注意到,从5月份单月的空气质量排名来看,新华区范围内的西北水源监测点位在7个国控点位中排名最后,而井陉县在17个省控点位中位列倒数第一。按照《石家庄市环境空气质量奖惩办法》等有关规定,新华区、井陉县在发布会现场被公开约谈。

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文斌:“很显然,咱们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紧迫性认识还不到位,没有把工作压力层层传递给基层-这是导致工作落后的直接原因。点位监测数据是我们工作成果的直接体现,别人的数据低,你的数据偏高,要么就是措施不得力,要么就是措施没有落实到位。”

杨文斌介绍,从前几次的督查情况看,井陉县在扬尘治理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杨文斌:“一是露天矿山、采石场管理不规范。采石场到主干道之间的运输道路大多都是土路,道路扬尘、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严重。二是在南部偏远的乡镇还存在私采乱挖行为。三是钙镁企业停产整治不到位。”

随后,井陉县副县长贾彦廷当场表态,对全县企业不定期巡查,确保企业停产到位、达标排放到位。

贾彦廷:“继续加大对散乱污企业和燃煤锅炉排查整治力度,发现一家拆除一家,严禁反弹。加大对我省干道和县村主要道路的清扫、洒水和保洁力e,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

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新华区西北水源监测点位的首要污染物除了颗粒ePM10,还有臭氧。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污染特点?新华区常务副区长习立刚作出了说明。他说,西北水源监测点位周边环绕着友谊大街、学府路、107国道、石太高速等六条道路,过境车辆尤其是载重车辆非常多,不但造成了道路遗撒等扬尘污染,臭氧浓度也随之大幅攀升。

习立刚:“臭氧主要是过境的车辆以及城市周边VOC企业的有机物排放,经过强光的照射以后,尤其是夏天,它转化为e氧化物,氮氧化物大大升高从而又生成臭氧。所以说我们那个点位臭氧的浓度相对是比较高的,达到200多。针对这个特点,我们加强区域的联防联治,联合执法,重点是加强过境的重点运输车辆的管控,减少道路的二次扬尘,也是减少氮氧化物。”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石家庄  新华  公开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