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e观沧海】家书 | 一封写给儿子的信,缘何感动了万千网友?

时间:2017-03-10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阅读:20155  

文 | 苏倩岚

如果说,信件是人们内心的琴弦,那么,声音就是撩动琴弦的拨片。上周末,由董卿担任制片人并主持的央视节目《朗读者》播出了第三期。作为首位登上《朗读者》的作家,“中国谍战小说之父”麦家朗读了一封从未公开发表过的信件。节目播出后,这封《致信儿子》引发了观众和网友的热烈讨论,被赞为“2017最美家书”。

这是一封小说家整整准备了18年的信,这是一封他悄悄塞进儿子远行行囊的信,这是一封麦家写给儿子,又是向自己的父亲“还债”的信。传统的文化形式与极富感染力<内容,让文字成了情感的承载,而大声的朗读则是用最美、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情感、传递爱。这种爱不仅当事人可感,更能引起观众共鸣。今天,我不想再对“综艺清流”带来的文化脉动进行阐释,更想与大家一同徜徉于这位父亲的家书之中,去探索那积蓄了18年的情。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是一封蕴含舍得之理的家书。即便有再多不舍,麦家还是选择了与儿子生活在地球的两端,因为作为一位父亲,他深深地知道这一次蓄谋已久的远行是命中注定的,=为了让儿子的人生走得更远,更精彩。或许这一次出发,自己更多地会变成一封信、一部手机、一份思念,但他还是选择放手,因为他要让世界教会孩子真正长大,其中或许有风雨,或许有荆棘,风雨中不免夹着雷电,荆棘中不免埋着陷阱,但是他给了孩子最为理智与励志的前行方式,那=是爱的提醒。不舍的情感与理性的放手,透彻的思考与情感的共鸣,一封家书,它积蓄了18年的情。

因为爱,所以爱。这是一封指引人生航向的家书。既然不能变作一颗吉星帮他化掉风雨,那么便选择用引导的方式打开爱的合集:守护。一曰守护生命。这是爱自己与爱父母的前提。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这有且仅有的一次生命,无论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养育我们的父母,我们都应理直气壮地珍视之,虽然青春是尖锐的、莽撞的,但生命才是最大的,是趴商娲的。再曰守护初心。守护一颗善良之心,心灵深处便会宽敞亮堂;永葆一颗大爱之心,内心的田野便会拥有晴日里明媚的阳光、深夜里皎洁的月光。真正做到了,那么我们的生命便会充满色彩,人生将变得饱满生动。一封家书,是指引更是启迪,是哲理更是人生,他积蓄了18年乃至啪迷兜那椤

家是最温馨的港湾。这是一封寓意深远的家书。远在异乡,想家是必然的。“读书就是回家,书这一张纸比钞票更值钱!”麦家用一句格言告诉儿子乃至包括你我在内的所有人,身在异地时最好的回家方式。“让书带你回家,在书的海洋里我们可以找到如家般的栖息之地,温馨惬意;让书安你的心,在书的世界里我们可以摒弃尘世间的喧嚣,获得一份安详之感;让书练你的翅膀,在书的读取中,我们更可以找寻驾驭人生的美好方式,让梦拥有ǚ傻某岚颉!闭獗闶且环饧沂椋跨越时间的长河,即便历经岁月冲刷,却依旧能散发光泽、触动人心的力量。

一封信,一生父子情。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相信这唤醒的不仅仅是亲情,更唤醒了大众许久未被触摸的情感神经与文化脉搏。作为儿女,请携带着这份情,看准方向就出发,在日积月累中抵达梦的彼岸。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沧海  家书  一封  写给  儿子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