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e观沧海】讲好河北文明故事

时间:2017-02-28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阅读:13989  

文|唐剑锋

  打开地图你会发现:北京、天津,就像镶嵌在河北大地的两颗璀璨明珠。河北,自古有“燕赵多有慷慨悲歌之士”之称,是英雄辈出的地方。河北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早在五千多年前,中华民族三大始祖黄帝、炎帝和蚩尤就在河北由征战到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史。

  2月16日,河北省文明委会议在石召开。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的最后一年,河北省要集中精力抓好精神文明创建攻坚,力争在评选中取得佳绩、摘得桂冠。文明城市,是5国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是提升软竞争实力的抓手,更是一省经济健康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形象代言”;省委书记、省长都对“创建攻坚”做出批示。

  在人们印象中,河北自古英雄辈出。有“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的侠士豫让;有“千场纵博家仍富,几处报仇身不死”的邯郸游侠;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燕地刺客荆轲;有“当阳桥头一声吼,喝断了桥梁水倒流”的猛张飞;有一身是胆,长坂坡单骑救u的赵子龙;有刺配沧州道、雪夜上梁山的好汉林冲;有血染沙场、舍身报国的狼牙山五壮士……从而,造就了燕赵文化,书写了燕赵文明。这些文明基因,使河北近年来城市文明建设,成绩斐然,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并通过北京、天津传输,影响全国。

  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讲好河北文明故事的过程,影响更大,意义会更深远。《河北日报》有一面“好人墙”,有一个“美德十问”。“你得到过邻居的帮助吗?你孝敬父母的方式是什么?你毕业后探望过老师吗?讲诚信会吃亏吗……”“十个美德问题”,诠释了“当代好人标准”。“谁说雷锋没户口?河北雷锋天天有!”自“好人墙”推出后,河北人就以做好人为荣;“做好人让我们有底气!”讲好燕赵好人故事,让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成为一种习惯,一骄神,文明才会深深扎根城乡,扎根燕赵儿女心里,成为一种道德追求。

  “当代好人标准”与文明城市建设: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将社街饕搴诵募壑倒塾胛拿鞒鞘薪ㄉ枞谖一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要保持强劲的竞争优势,要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举止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离不开矫裾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更离不开每个人文明基因与现代文明的融合。

  文明是底色,更是形象。有人说:“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文明是绞蟹⒄沟姆较颉!比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瞄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取得佳绩、摘得桂冠,是一种现代意识,也是一种竞争意识,更是一种紧迫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城市文明水平,不仅可以加快城市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软实力的务实之举饺国文明城市含金量最高,是城市品牌、竞争优势,更是城市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最具竞争力的战略资源。

  文明城市,贵在人人文明。做文明人,做城轿拿魇拐摺U府为市民做表率;窗口服务行业,人人做文明人。文明,是好人种下善的种子。友爱,像春天暖风,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友爱,像夏日绿荫,为行人遮挡骄阳烈日。文明是用善行传递善,改变不友好、不善良、不温馨、不文明行为,使人间多一些温馨,少一些不愉快;多一些真情,少一些不信任。

  文明使城市更可爱,使燕赵更可亲。在河北大地,你会发现,好人是老张小李,是大叔阿姨,是同事邻里,是你自己。文明城市┥杌岽动所有人学好人,做好人;当城乡处处都是好人,城市文明不仅会在创建中显现出来,更能让燕赵大地,散发出向上向善的时代魅力。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沧海  河北  文明  故事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