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

邢台:千年社火南和“抬黄杠” 数万人围观

时间:2017-02-08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燕赵晚报   阅读:64597  

邢台:千年社火南和“抬黄杠” 数万人围观

■南和抬黄杠盛况。

昨日上午,邢台南和河郭抬黄杠活动在河郭村举行。早上不到七点,位于河郭村的吕祖庙就已经热闹起来,举行着抬黄杠前的祭祖仪式,“杠头”打着“四牌公”旗祈求新一年的风调雨顺。其后,三十二 “黄杠”齐聚河郭粮库,现场不仅有热闹的抬黄杠表演,还有乡亲们带来的秧歌、戏曲等节目,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前来观看。在庆祝大会完毕之后,盛大的游街就这样轰轰烈烈地开始了。三十二杠依次甩开,形成一条热闹的长龙,伴随着铃铛打出的鼓点,翩翩起舞。

抬黄杠也叫抬杠,抬花杠。是流传于南和河郭一带的民间娱乐活动,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相传东汉末年,张角领导的黄巾军在南和张路郄村一带和汉军展开激战,河郭一带的村民,用黄杠带着食品给农民军送粮,在贾宋和那里的村民会合后一起支援起义军,后来形成习俗。盛大的抬黄杠活动约10年举行一次,年正月十三至二十在河郭抬杠,二十一、二十二在贾宋抬。现在已形成三十杠,三十二匹马,参加者上千人,围观者数万人,已成颇具规模的民间活动。

抬黄活动主要由河郭西边四个牌,即赵牌、梁牌、樊牌、郄牌(庄)组织。因此,“抬黄杠”打的大旗上写的是“四牌公”三个大字。“四牌公”大旗一直由抬杠首领即“杠头”打旗并保存,千百年来世袭至今。其次是“头杠”(第一杠)保存杠谱,一般不能外传。南和抬黄杠“杠首”为河郭乡梁梁建国,其杠谱、黄杠等均有梁建国保存。

“黄杠”共三十二杆,由家族世袭保存一般杠是由杠箱和杠杆两部分组成,杠杆长6米,粗12厘米,由弹性木料做成。杠箱在中间,重约30公斤,杠箱两边各有铁环一个,杠杆上绑有两串铜铃,随着杠杆颤动,有节奏拍打,三十二杆杠同时作响,热闹非凡。杠箱顶部用彩绸、彩球、彩带编织在一起,两边插有鸡毛掸子两个,上下摇摆,美不胜收。

表演时,“杠头”高举“四牌公”大旗,三十二杆杠按顺序排列潞螅由六十四个身穿各色彩装的青年后生抬着进行游艺活动,并且每一杆杠后面配备一个骑战马的勇士,三十二杆杠配三十二匹马。由“三眼枪”鸣枪开道,在“杠头”指挥下,由“杠头”带领,按照杠谱要求,大家跟着“头杠”踩着杠的震颤鼓点,时而徒手倒肩,时而外八步内八步,杠略诩贡成先我庾动,两个抬杠人前后默契配合。

黄杠套路有二十四式,高处望去十伦彻郏分别是:三环套、金香炉、剪子股、四大金刚、抬佛爷、宝葫芦、四大瓣、对瓣枣花、凤凰单展翅、凤凰双展翅、轱轳贯钱、单头蝴蝶、双头蝴蝶、外十二倒肩、五股穿心、仨鱼一头、四门斗底、金八吊、里十二倒肩、里罗城外罗城、老婆串门、拉风匣、野鸡旋涡、赛马。特别是野滦涡和赛马,人、马、杠一起运作,人欢马叫,万马奔腾,使抬杠艺术达到高潮,给人民以力和美的精神享受。

整个游艺活动长达半个月左右,正月十一开启仪式;正月十三正式表演;正月二十一河郭乡“四牌公”到贾宋镇表演“送杠”,而贾宋镇到村外进行“接杠”,其间还有一定的送杠、接杠仪式。记者 李永胜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千年  数万  万人  围观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