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郭靖和黄蓉的初见,金庸安排在河北的这个地方…

时间:2017-01-12   作者:张亮   来源:河北公益网   阅读:71826  

郭靖和黄蓉的初见,金庸安排在河北的这个地方… 图1

  文/ 张亮

  近日,随着新版《射雕英雄传》的热播,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在“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郭靖,“精明伶俐、俏皮可爱”的黄蓉,以及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等等经典人物形象。新版《射雕》的主题曲和剧中配乐采用了《铁血丹心》,每当音乐响起,相信很多怀旧的看官都会想起83版里的大漠、一箭双雕等等经典画面。今天,我们研究一下,郭靖离开大漠,和黄蓉初见的地方,金庸把他们安排在河北。

郭靖和黄蓉的初见,金庸安排在河北的这个地方… 图2

新版《射雕》黄蓉剧照

郭靖和黄蓉的初见,金庸安排在河北的这个地方… 图3

83版《射雕》,翁美玲饰黄蓉

  郭靖告别江南六怪,离开大漠,一路向南,遇见的女扮男装的“6叫花子”黄蓉,开始闯荡江湖。这对伉俪相遇的地方是哪里?83版和tvb版的电视剧中好像都没有提及。原著中是这样描写的:

  他(郭靖)休息片刻,上马又行,天色未黑,已到了张家口,算来离那些白衣女子已有三日行程,她们再也追不上了。张家口是南北通道,塞外皮毛集散之地,人烟稠密,市肆繁盛。郭靖手牵红马,东张西望,他从未到过这般大城市,但见事事透着新鲜,来到一家大酒店之前,腹中饥饿,便把马系在门前马桩之上,进店凶,要了一盘牛肉,两斤面饼,大口吃了起来。他胃口奇佳,依着蒙古人的习俗,抓起牛肉面饼一把把往口中塞去。正自吃得痛快,忽听店门口吵嚷起来。他挂念红马,忙抢步出去,只见那红马好端端的在吃草料。两名店伙却在大声呵斥一个衣衫褴褛、身材瘦削的少年。那少年约莫十五六心昙停头上歪戴着一顶黑黝黝的破皮帽,脸上手上全是黑煤,早已瞧不出本来面目,手里拿着一个馒头,嘻嘻而笑,露出两排晶晶发亮的雪白细牙,却与他全身极不相称。眼珠漆黑,甚是灵动。

郭靖和黄蓉的初见,金庸安排在河北的这个地方… 图4

83版郭靖、黄蓉

  文中说的“衣衫褴褛、身材瘦削的少年”就是黄蓉了,而他们相遇的地方就是有着“长城博物馆”、“塞外明珠”之称的河北张家口。

郭靖和黄蓉的初见,金庸安排在河北的这个地方… 图5

张家口大境门

  张家口是现行长城最多的地区,5000年前,黄帝、炎帝、蚩尤“邑于涿鹿之阿”,合符釜山,开启了中华文明之先河。北宋时张家口市皆属辽之西京道;南宋时皆属金之西京路。这个城市已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有人说,《射雕》的故事发生在宋代,那时的张家口还不叫张家口,金庸犯了一个美丽的错误。笔者以为,金庸先生把郭靖和黄蓉安排在这里相遇,有其独特的含义。张家口在历史上一个要塞,也是现行长城最多的地区。巍峨壮丽的长城,既有浓烈的民族特性,又深深植根于人类追求真善美墓残院裢林中,具有令人向往和陶醉的魅力。这些都与郭靖黄蓉在后来团结宋人,抵御外来侵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等遥相呼应。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郭靖  黄蓉  初见  金庸  河北  张家口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