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

好人之风 劲吹燕赵——河北省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综述

时间:2016-12-31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河北日报   阅读:16601  

 向上,激发燕赵大地永葆生机、蓬勃发展的力量。向r,传递燕赵儿女奉献互助、滋养心灵的精神。

  2016年,河北省坚持丰富内涵、典型引领、创新载体、浓厚氛围,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好人是一道最美的风景

  15年悉心照料高位截瘫丈夫的张娟、三闯火海勇救瘫痪邻居的90后小伙齐胜杰、8年一人坚守山村课堂的瞿廷芝、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的刘瑞君……2016年,万千燕赵儿女用善举汇集感动人心的力量,唱响了一曲曲“平民英雄”赞歌。

  褒扬什么,什么样的人就会多起来。2016年6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看望慰问了石家庄11路公交车救人群体,由此,“河北好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通过建立“河北好人”五级评选、四级发布的工作机制,在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市、区)、市、省五级,层层评选表彰本级好人,实现了发现推荐好人工作机制全赂恰

  截至目前,全省共评选270名“河北好人”。特别是在抗击“7·19”特大洪灾中,河北省连续发布120名“河北好人”。从个人到企业、从机关部门到社会团体,灾区的崎岖道路上,一批批救灾物资、一笔笔爱心捐款,因“河北好人”们的挺身而出接连不断,涌向灾区。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长河,仅投入灾后重建工作的志愿者就达23万人次,为夺取抗洪救灾胜利注入了澎湃动力。

  榜样如灯塔,照亮前进的方向。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河北省还在城乡广泛搭建褒奖“平民英雄”、推崇“凡人善举”平台。在全省各市和文明单位、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普遍建立“善行功德榜”,在城乡社区和乡村推广“功德录”和“好人档案”,给好人立碑、为好人作传。

  坚持常年宣传发布不断线,河北文明网、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等都开设了“河北好人365”专栏,每天同步发布一个“河北好人”。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开设了“河北好人·每周发布”专栏,每周发布一个事迹突出的“河北好人”。每月选择一个县(市、区),开展“河北好人”月度发布暨现场交流活动。年底开展“河北好人”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同时,综合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方式,讲好“河北好人”故事,传递好人能量,形成“好人天天见、好人处处有”的生动局面,带动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省已登记志愿者达503万名。

  好人精神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精神的沃土越肥沃,善良的成长越茁壮,道德的力量就越强大。

  “你拍一,我拍一,自由平等讲礼仪;你拍二,我拍二,公正法治牢牢记……”利用课前“一分钟诵读”、校园广播等形式,河北省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童谣征集传唱活动。这些简洁明快、朗朗上口的童谣,在潜移默化中滋养了中小学生的心灵。

  以“小切口”做“大文章”,不断扩大受众参与面,是“善行河北”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有益尝试。将家风写上门楣刻进心里的郭迎春家庭、“一家三代六教师六十五载写师德”的张绍臣家庭、甘愿身作海中礁的王惠远夫妇……在“善行河北·善美家风”评选活动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成为人人羡慕、家家向往的价值追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永续传承。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中,河北省推荐申报的13个家庭全部获评全国文明家庭,入选家硎居全国第二位。

  把学雷锋矶落小到示范点、示范岗和示范标兵。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用雷锋精神的感召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友爱互助、奉献社会。

  走进乐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人们看到的是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听到的是先进人物的美德故事,传递的是大德中国的正能量,参与的是奉献互助的志愿服务。

  这只呛颖笔≡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建设的一个缩影。全省2016年计划完成41个基地项目,实际投入建设76个。全省基层单位设立“善行功德榜”13800余个,在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好人公园”122个,6个设区市建成“时代楷模馆”,10个设区市、1个省直管县(市)建成先进切头⒉继,在电子显示屏投放公益广告累计20多万次(条),在城乡主要街道、施工围挡制作完成文化墙1.5万多块,各城市主要出入口设置公益广告牌约2.6万块。

  让学好人敬好人蔚成风尚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s策激励……2016年以来,河北省加大力度,多措并举,不断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

  6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四项机制》。这是全国第一个精神文明机制建设的省级专门文件。

  12月,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条例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设立专业志愿服务组织,自行招募和管理专业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组织开展活动。

  为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化参与的途径,河北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志愿服务学院建设,在各市设河北志愿服务学院分院,形成上下贯通的志愿服务学院体系。加强志愿服务基地建设,遴选省级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和培训基地各100家,搭建起基地、项f、岗位、活动四位一体的志愿服务载体。

  河北省把“善行河北”活动月报和定期督导制度延伸拓展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整体工作中来。同时,逐步建立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和嘉许制度,不断完善舆论引导机制。

  为进一步落实道德模范有关待遇,河北省完善了各级道德模范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免费体检、休假疗养等政策。省文明办i门安排经费用于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建立道德模范和“河北好人”集中休假疗养制度,2016年9月,安排19位道德模范在张家口市集中休假疗养。

  为解除好人后顾之忧,河北省引导各地广泛建立“好人后援”组织,常年开展关爱、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推动好人好报、恩将德报机制化、常态化。协调指p“善行使者公益之夜”现场义拍义卖及捐赠款物价值225万元,用于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为800名优秀志愿者赠送全年综合保额达146万元/人的人身意外保险。

  伴随着“善行河北”一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全省上下持续掀起学好人、做好人热潮,越来越多的个人“小善”汇聚成社会“大爱”,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聚起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河北日报 记者高原雪、张清华)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好人  人之  之风  河北  河北省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