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e观沧海】收视率作假,电视业何去何从

时间:2016-12-17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阅读:16070  

文|张魁兴

  近日,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正式发表声明,痛陈电视剧产业被假收视率绑架、失去评判标准、走向混乱没落的现状,呼吁全行业携手与之斗争,积极举报收视率地下庄家的行迹,严打收视率造假黑手。目前,协会法务委员会已收集了多个制造假收视率的不法分子的联系方式,向有关部门提交、举报,同时,号召全行业所有制作机构和全社会所有知情人,积极提供有关线索与证据,尽快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中国是世界电视剧生产第一大国,谁能想,表面繁荣的电视剧行业竟然如此混乱不堪:一是聘请“红包批评”,只唱zan歌,不为观众说真话。二是明星替身严重,明星拿着高额酬劳,却无法前来演出,另请替身出演,明星成了只拿酬劳的“替身”!三是收视率公然作假,据称目前国内购买收视率的价格已攀升至每集30万元至50万元,民币,收视率造假公司全年有几十亿元的收入,造假都构成了产业链。某电视剧因没有对收视率造假“裸播”,结果遭遇停播的命运。曾几何时,收视率造假竟成了左右电视剧命运的救命稻草!

  电视剧本应是内容为王,质量取胜,然而,现在有的电视剧收视率看似很漂亮,实际上是花钱买来的,你不买收视率就不会高。收视率不是电视剧的真实反映,就像某些影片一样越是烂片越有票房,其中必然给观众留下造假的印象。事实上,某些影l就是买票房的,媒体屡有曝光。如今影视圈都在作假,谁不作假谁就可能被淘汰。当电视台把收视率作为购买电视剧的标准时,就等于逼着电视剧制作方购买收视率,电视台也得听命于广告商,而广告商是要看收视率的。这样一来,广告商不仅绑架了电视台,也绑架了电视剧制作,不是追l优质,而是盲目追求收视率。这是不健康的产业现状,所以,电视剧必须打假。一是要打击造假公司,二是要打击电视剧购买造假收视率。

  其实,收视l绝不是电视剧唯一的衡量标准。一部电视剧的优劣,最有发言权的是观众,试想,不传递正能量不传播健康文化的电视剧何以有奇高的收视率呢?近年来,电视行业乱象丛生,一些综艺节目不只是低智商,还存在三观问题,粗制滥造而狗血,收视群体很小,甚至就没有什么观众,完全靠作假。有些节目现场观众没有掌声,完全依靠放掌声录音。这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当作假成为电视行业潜规则时,电视剧何去何从?收视率作假,不仅掩盖了真问题,还促成了电视剧的虚假繁荣。

  电视行业只有健康发展一条路可走,造假泛滥成灾只能使电视行业走进死胡同。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应该积极作为,为电视剧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一是要痛批造假现象,营造真实的电视剧评价环境。二是从法律上遏制电视剧收视率造假,打掉造假公l。三是禁止购买电视剧与收视率挂钩,禁止收视率对赌。四是禁止广告商参与电视剧的制作与购买,不能让广告商绑架电视台绑架电视剧的制作。电视剧制作要遵循艺术规律,电视台运作要遵循法律规定。艺术的要归艺术,法律的要归法律,商业的要归商业,谁造假就要谁付出代价。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沧海  收视  收视率  作假  电视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