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这样的领导干部咱们欢迎——回忆徐勤访在赞皇的日子

时间:2018-11-20   作者:王聪慧 王集会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102469  
作者:王聪慧 王集会


    徐勤访是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的业绩受到人们的极大的关注和赞赏,他个头略矮,额头光润,四方脸膛,鼻梁上架着一副理论学者风度的眼镜,袒露出情感的深沉和性格的刚毅。


贾金生、徐勤访、王祥子在高级人民法院大门口合影留念。

  人过留名,70年代的1974年10月,徐勤访到革命老区——赞皇县任县委书记。那里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时期,就传颂着,“冀西十三县,赞皇县是模范,”解放后老区更是物宝华丰,人杰地灵,共产党人创造的伟业,一代传一e,在这青山绿水之间,是龙总要震天吟,是虎都在啸啸吼,“芝麻官——徐勤访,在任职期间廉洁自律,透过其深入实际,为民做主,克己奉公的工作作风,我们可以看到一位人民公仆的丰满形象。 ”

  陌生的拉车人

  记得1975年农历大年初一,北风凛冽,赞皇县磷肥厂的球磨车间添了一个陌生的拉车人,他和工人又说又笑,一会挥锹装车,一会和工人一起把矿石卸到球磨机前,虽是初春,但寒气仍然袭人,可他身上都热气腾腾的,几个小时过去了,人们还不知道他是谁?

    恰巧,该厂党支部副书记谷树南同志到车间检查工作,和徐勤访走了个照面,老谷一愣,“嗨,这不是徐书记吗?你什么时候来的?”

    徐书记,&词爆出,在场的人都震惊了,把疑惑的目光,投向正扶车把的朴实劳动者,老谷介绍说:“这是咱县新调来的县委书记。”工人们钦佩地说:“县委书记和我们在生产第一线过年,这真是稀奇事,这样的领导干部咱们欢迎。”望着徐书记身穿工作服的背影,个个肃然&敬。

  徐书记拉小车不只是磷肥厂的车间,还在平旺水库挖基槽,筑坝拉小车,工人们风趣地编了个顺口溜:

  新旧社会两重天,同是县官不一般,

  县太爷出门坐大轿,徐书记工地拉小车。

  路边信访站

  赞皇县西部为深山区,东部为冲积平原,中部为丘陵地带,县内主要山峰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最高山峰海拔1733米,由于中层断裂,西部沿山脊线附近形成峭壁,山高、路陡、林密,野兽出没。为了改变赞皇县的面貌,熟悉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提高决策水平,徐勤访上张楞,下院头,走西高,赴楼底,爬山越岭几个月,辛勤地拜访老区“三老”

  在访“三老”途经黄北坪一带,路遇一位进城上访的群众,徐勤访拦住老农、攀长问短,坐在路边石头上聊了起来。老人急不可待,从他的眼神和面部表情上看出K有急事要进城,徐勤访便语重心长地说“老人家,把心放宽,有什么事慢慢说,我会帮你忙的。”老人家重新打量了他一番,欲说又止,徐书记看出老人的难色说:“老人家,我相信能解决你的问题。”老人才把冤情反映给他,原来是村干部糟蹋了他的女儿,还威2蝗盟担徐书记听后,非常气愤,派专人及时侦破此案,为群众做主,惩恶扬善,人们至今犹说此事,舞台上有微服私访为民申冤的青天大老爷,那是剧作家塑造的艺术形象,而徐勤访才是现实生活中为民做主的好干部。

  离任茶话会

 

 作者在徐勤访家中与徐勤访爱人李金涛座谈合影。

 

    徐勤访在赞皇任职期间,抓水利、修公路、平整土地、他深入田间地头,用两碗水一根棍在地朝平、一次他没带一兵一卒,步行从县城出发,越过五马山、花林岗、南下北邢郭查看收成。晚上8点多了,乡党委书记,派人到处找,在北邢郭和北马村之间的田间小路喊应了徐书记,人们的心才静下来。徐书记要调走的消息不径而走,朝夕相处的同志,难舍难离,接班的领导在县委招待所为他践行,他谢绝了。后来,有的同志,提出在县委食堂摆宴,徐勤访没答应,最后,他买了几盒烟一袋茶,在自己办公室兼宿舍内与大家饮茶话别,大家帮他收拾东西,县委办公室的贾金生同志看到徐书记的一书籍、旧衣、鞋袜、无处存放,想给钉个木箱装上,他不让,而叫公务人员从食品公司买了个纸箱装了,临起身又到招待所交了三顿饭费。

 


标签:领导干部  回忆  徐勤访  赞皇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