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秋冬季 专家建议婴幼儿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时间:2020-10-21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新视角网   阅读:43075  


秋冬季 专家建议婴幼儿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赵瑞芹教授表示,在病毒高发季之前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侵袭的最有效手段之一。轮状病毒,儿科最常见的病原体之一,是小儿急性消化道传染病的主要“元凶”。

轮状病毒感染是婴幼儿常见疾病

赵瑞芹教授表示,轮状病毒感染和大多数病毒感染一样,有自限性,如感冒一般过几天就好了。但是,如果出现并发症最好及早求医。

轮状病毒可能会对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有少数孩子会得病毒性脑炎,也有些会引起抽搐,还有可能对肝脏及心肌造成损害,严重者会出现爆发性心肌炎等恶性并发症。因此,轮状病毒是一种危害全身的感染性病毒。

最常见需要干预的是轮状病毒肠炎引起的脱水。赵教授提醒,轮状病毒多发于6个月到2岁大的孩子,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已经脱水了,比如尿得比较少,哭的时候没有眼泪,或者手脚都发凉了,孩子精神特别不好了,一定要尽早去到医院去诊治。

预防接种需趁早

赵瑞芹教授指出,病毒因为没有特效药,主要靠预防。轮状病毒肠炎除了消化道粪口传播以外,呼吸道也有一定的传染性,再有就是密切接触,比如说一个孩子玩了一些玩具,或者一些书籍,报纸,包括坐便器等等,然后将手放到嘴里,特别容易传染病毒。

赵教授提醒家长,小儿的手卫生特别重要。勤洗手、戴口罩、家里开窗通风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预防病毒感染的手段。而另一个更重要的预防手段,是接种疫苗。

在河北省,每年轮状病毒高发的时间是11月份到1月份这几个月。如果现在开始为宝宝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在高峰的时候就避免了轮状病毒感染。

接种疫苗性价比更高

儿童健康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因此家长们对接种疫苗都是高度重视。赵教授表示,我们常说的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现在叫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这两种都非常重要。

赵瑞芹教授认为,尽管轮状病毒疫苗目前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需要自费接种。但相对于如果不预防而感染引发的并发症如轮状病毒肠炎,得了以后可能会造成脱水,甚至电解质紊乱等情况,需要治疗产生的经济负担会更重。这样算起来,对孩子来讲,预防更重要一些。

据悉,母乳中的母传抗体能够给婴儿保护,以免受轮状病毒及其他病毒的侵扰。但6月龄之后,母传抗体渐渐减少直至消失。所以,轮状病毒感染的发病年龄高峰是6~24月龄,所以婴幼儿应该在6周龄后,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以确保在自然感染的轮状病毒之前获得免疫保护。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建议  专家  病毒  冬季  幼儿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