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e观沧海】学雷锋重在学雷锋精神的价值内核

时间:2017-03-10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阅读:24627  

 文丨郭文婧

  每年三月各地都会开展轰轰烈烈的学雷锋活动,这一方面说明“雷锋”这个名字依然活在我们当中,“雷锋精神”仍在温暖着这个世界;但另一方面,集中地学雷锋、“作秀”式地学雷锋,又产生了 “雷锋三月里来四月里走”的怪论,甚至有人说“雷锋精神过时了”。对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我,永远需要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而且可以成为雷锋。

  社会上之所以对雷锋精神的时代性产生质疑,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认为雷锋是那个特殊时代的产物,雷锋精神也只属于那个特殊的时代;二是因为雷锋形象的记忆断层,由于对雷峰具体形象的宣传弱化,以及话语体系没有与时俱进,导致80后对雷锋的具体形象模糊化、刻板化;三是拔高雷锋精神的内核,过于强调“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私奉献,让,多人觉得做不到、不想做,进而演变为否定。

  斯人已逝,但精神可以穿越时空。只要我们还积极追求上进、追求主流生活,只要我们的人际关系还需要,助、感恩、友善,只要我们还在呼唤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只要我们还渴望和谐社会,雷锋精神就永远不会过时。因为尽管雷锋当过农民、公务员、工人和解放军,但其实和我们一样,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以阳光一样的青春过着时代的主流生活。他也曾经是一个文艺青年,也曾经喜欢,镜子、拍照片……

  在三月专门策划一场“做好事”的活动,是学雷锋,但这并不是真正地学雷锋,而只是在纪念雷锋,充其量只是生硬简单的模仿。雷,的一言一行,都是生活化的,都是自然而然的。因此,我们学雷锋也应该是生活化的、日常化的,不必带着学雷锋的刻意动机,不必轰轰烈烈,也不必非得像标杆一模一样,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做时代精神、主流价值要求我们做的、我们该做的、能做的身边平常小事,才是,正地学雷锋。

  每个人的认识水平和行动能力都有差别。“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地为人民服务、“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可以是主要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和提倡,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像雷锋一样,不畏困境、不畏挫折、自强不息,阳光般地乐观与上进;即使不是每个人都能像雷锋一样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但我们可以爱岗敬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是每个人都能像雷锋一样,见人有困难就帮一把,完全,考虑自己的得失,但我们可以心存善念、常施善行……每个人都可以骄傲地说,我们一直在学雷锋。

  雷锋精神从来未曾离开过我们。实际上,我们每一,人从小到大,绝大多数都是学过雷锋的、做过雷锋的,其中也包括那些怀疑雷锋精神过时的人。幼儿园的小朋友拿出自己的玩具参加义卖;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捐出的每一分钱、每一滴血、每一个物品;我们对陌生人的一个善意微笑、对过街老人的一把搀扶、对地上垃圾的一次无意捡起……都是在学雷锋、做雷锋。既然已经开始,我们就应该保持下去。

  雷锋是楷模,是无私奉献的榜样;同时,雷锋更是个好农民、好公务员、好工人、好战士。我们学雷锋,不应该是刻意地为了学雷锋而刻意模仿做好事,而是应该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核心价值。雷锋精神的核心价值,一方面是他的行为所体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另一方面就是和他的行为密不可分、自动自发地做一个对他人;社会和国家有用的好人。请别再问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我们每一人都是雷锋。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沧海  学雷锋  雷锋  重在  在学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